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东美味东风螺乃田园杀手 本名非洲大蜗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深圳讯 昨天,龙岗区碧岭等山地草地发现数只三四百克大小的大蜗牛,经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初步认定这正是田园杀手“非洲大蜗牛”,已被列入我国首批公布的16种外来入侵物种,对果树、花卉和各种草本植物侵害极大。

  其实广东人对这种“田园杀手”并不陌生,它就是餐桌上的东风螺。它源于东非沿海地区,其爬行速度缓慢,自然传播能力十分有限,然而,它能吸附在集装箱底部,随运输工
具漂洋过海。卵和幼体随种苗、包装物传播。据了解,在传入国家中因缺乏有效天敌而难以控制其繁衍。

  “非洲大蜗牛”已对热带和亚热带广大地区形成危害。它为杂食性有害生物,侵害对象包括农作物、林木、果树、蔬菜、花卉和各种草本植物,饥饿时也取食纸张和同伴尸体,甚至能啃食和消化水泥,可危害500多种作物。食用“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尤其是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对人类和家畜健康危害极大。

  有关部门表示将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限制非洲大蜗牛的繁殖,以免泛滥成灾,造成对农业及园林绿化的危害。(周敏 王林)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