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梦想成真时间表 2010年意念控制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01 竞报

  2006年 电脑穿在身上

  2010年 像纸一样卷起来的显示器

  2010年 用意念控制电脑

  可以像纸一样卷起来的显示器,可以让裁判退役的足球,用大脑控制电脑,这些听起来匪夷所思的新技术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根据德国科学家的预测,它们进入大众生活的时间将分别是,2010年、2005年和2010年。最近一本名为《未来世界的100种变化》的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据该书的责编侯俊琳介绍,2004年是德国的技术年。作为技术创新大国,德国的科学家们总结了信息和通信技术、交通和运输以及新材料等6个方面最新的技术进展,并选出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100种结集出版。《未来世界的100种变化》就是这本书的中译本。与一般的科普图书不同,这本书介绍了未来可能会对人类生活发生重要影响的100种新技术的进展。透过这些新技术进展,也许我们可以提前看看我们未来的生活。

  显示器———卷起来拿走

  关键词:有机发光材料

  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起源于柯达公司,原理是通过在真空中蒸发小的发光分子。利用这种可以弯曲的有机发光材料制成的显示器可以在手机中卷起来,用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展开,在旅途中处理文档、浏览互联网。与目前使用的传统显示器和液晶显示器不同,这种采用有机发光二极管的显示器只有几微米厚,不需要背景照明,耗电少,并且几乎可以从任何角度显示完美的图像。

  实现日期:目前这一产品的样机已经成熟,2010年将可以实现量产。

  电脑———用意念操作

  关键词:人脑与电脑的接口

  目前无论是键盘还是鼠标都需要人首先学会使用,然后才能执行相应的操作。未来人类将完全摆脱这种束缚,实现用大脑控制电脑。并且这样的电脑操作将更快速更精确。你脑中想到的文字会自动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写完整篇文章都不需要动用键盘,并且想要电脑执行打印、存储等任何操作,只要大脑里念头一动就可以实现。这就是未来的人———计算机接口技术。

  在柏林大脑———计算机接口研究项目中,人们校准电脑,使电脑可以解释被测人员的大脑电流,电脑接受到相应信号后,就可以赶在被测者之前完成相应的动作。在德国弗劳恩霍夫计算机结构和软件技术研究所,科学家们已经实现了这一功能。例如,在被试验者伸出手指之前,计算机已经通过阅读大脑信号作出相应动作,按下了某个键。

  实现日期:目前这套系统的样机已经成熟,将于2010年量产。

  服装———袖口藏一部电脑

  关键词:移动通讯信息处理设备的小型化

  在信息时代不愿错过任何信息?你可以选择把电脑穿在身上。在几年之后,电脑就可以做得非常小。这使得人们可以选择把电脑隐藏在眼镜、手表甚至是衣服里。集成有电脑的衣服被称为智能服装。将可以帮助用户通过无线网络随时随地获取其在特定环境下所需要的所有信息。未来,想知道附近哪儿有医院,哪儿有加油站,看看袖口就行了。可以水洗的这种纺织物现在已经研制成功。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将各种小型移动通讯设备联络成网并设计出简便好用的输入输出元件。

  实现日期:预计样本成熟最迟不超过2006年底,并最早于2006年就可以实现量产。

  机器人———长出肌肉

  关键词:碳纳米管

  还记得电影《终结者》中的情节吗?机器人拥有像人的肌肉那样精密的机械部件,可以灵活地执行非常复杂的动作指令。这一设想很快就要变成现实。而它的关键技术就是碳纳米管技术。碳纳米管有金刚石一样的硬度和高达2800摄氏度的热稳定性,以及其他一些独一无二的特性,使得它可以用来将机械和电子在最小的尺度内结合起来,制造优异的微型机器。

  实现日期:科学家预计,对人造肌肉的最早应用将是2006年。

  文/本报记者 施剑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未来学家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