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俄首次贝加尔湖地区联合科考专题 > 正文

贝加尔湖地区科学探险考察背景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56 新浪科技

  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天津中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今晚报社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共同组织的中俄2005中新药业贝加尔湖地区科学探险考察,将于8月初至8月底赴俄罗斯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地区进行生态与环境综合科学考察。

  中俄2005中新药业贝加尔湖地区科学探险考察是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是为两国科技合作领域增添新的动力,是我国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进一步加
强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意义十分深远。

  中俄2005中新药业贝加尔湖地区科学探险考察的主要内容及研究项目:

  一、贝加尔湖地区生态与环境综合科学考察

  1、研究贝加尔湖地区过去和近期的气候及其变化特征,以及该地区气候对我国华北地区气候的影响和相互作用。

  2、研究贝加尔湖地区北方针叶林、北方草地、北方湿地生态系统,了解东亚地区典型生态系统的种群落结构。

  3、利用遥感监测数据、样带调查数据和气候数据,探讨火灾在东北亚森林、草地和湿地生态系统中发生的机制,评价火灾对中俄两国经济社会的影响。

  二、贝加尔湖水生生物与湖泊环境科学考察

  1、采集贝加尔湖水生生物、悬浮物、湖水、土壤等样品进行鉴定、测量,以获取相关生态数据。

  2、探讨在中国和俄罗斯进行湖泊沉积物合作钻探,对比研究中亚和东亚古气候环境的演化。

  三、贝加尔湖区域经济和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综合科学考察

  1、贝加尔湖地区工业企业与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与发展的对比研究。

  2、贝加尔湖地区与我国东北地区生态环境遥感和GIS领域的对比研究。

  中俄2005中新药业贝加尔湖地区科学探险考察的预期成果:

  一、《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未来合作的展望》

  二、《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合作项目建议书》

  三、《中俄贝加尔湖地区科学考察报告》

  中方参加本次考察的15名科研人员,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地理与资源研究所、武汉水生所、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植物所、动物所、大气所、地质所、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单位,均是当前科研第一线的中青年业务骨干,绝大部分是博士生导师。首席科学家由原中科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副主任孙九林院士担任。

  俄方参加本次考察的科研人员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地理所、地球化学所、湖泊所、植物生理与生化所等单位。俄方的首席科学家是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主任库茨明院士。参加考察的科研人员有戈拉乔夫院士等七人。

  为了搞好中俄2005中新药业贝加尔湖地区科学探险考察的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新浪网、今晚报、深圳电视台的记者将全程跟踪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