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俄首次贝加尔湖地区联合科考专题 > 正文

保护贝加尔湖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48 新浪科技

  在自然保护这个问题上,我国和西方一些先进国家的最大差距,是在那些国家里,保护自然已经真正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认识了,群众起来了,群众自己建立了各种各样的自然保护组织,在自我教育、多办实事、特别是协助和监督政府等方面,发挥了任何力量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保护贝加尔湖运动,我们看到苏联也迈出了这一步。自然保护必须靠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方面的运动,而后者比前者更具有威力和持久力。光靠青天大老爷而不靠群众,自然保护事业肯定是办不好的。

  访问贝加尔湖期间,听说在伊尔库次克地区掀起过一次保护贝加尔湖运动,而且规模很大,影响也不小。我对这件事很感兴趣,因为这样的事在西方说来,是司空见惯的,如反对倾倒核废料,反对捕杀鲸类,反对兴建影响生态的水库,反对污染环境的工厂等等,群众起来阻止、游行、示威,甚至采取暴力的行动,比比皆是。但在社会主义国家,群众也起来用强烈的行动来表示保护自然的意愿,这还是第一次听到。这反映了苏联人民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新的觉悟和水平。因此我们特意访问了当时积极参加这个运动的科学家、作家和记者。他们和许多大学生是发起这个运动的骨干。

  事情要从20多年前,要在贝加尔湖地区建立一个大型的纸浆纤维联合企业说起。这个联合企业可以说是在诞生之前、还在拟订计划的阶段,就遭到了人们的反对。我们拜访过的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加拉济博士,就是保护贝加尔湖工作做得最早、做得最多的一位专家,早在1961年就写文章指出:“这种工厂的建立,势必造成贝加尔湖生态平衡的永久性破坏。”后来他又发表了很多保护和合理利用贝加尔湖自然资源的著作。1963年,著名作家肖洛霍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也指责了这个工厂的建立,而且受到了一批西伯利亚知识分子的联名支持。

  但当时批准建立这个企业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宣称,这个工厂是生产飞机轮胎所急需的强力纤维,是非建不可的国家重点建设,并无理指责这些最早呼吁保护环境的有识之士是破坏国家计划,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代理人。正是在这种政治高压之下,这个工厂得以匆匆上马,于1966年建成投产,而它的计划批准书是在九年之后才得到认可。

  以后随着环境意识、生态科学和民主风气的不断发展,贝加尔湖及其环境被污染的问题,暴露得越来越明显了。人们诅咒这个工厂为“一把长柄的大铁锤”、“一个可怕的怪物”、“我们民族的耻辱”,甚至还有人在提到贝加尔湖时夸张地用了过去式,表示贝加尔湖的生态系统已经死亡。加拉济博士算过一笔帐:在这工厂投产的22年中,这个工厂约有16亿立方米的工业废水排入贝加尔湖。须知工业废水在净水装置中是按很大比例稀释后再排出的。如果将这16亿再乘以一万,就是16万亿的立方米,由此推算,世界上最清洁的贝加尔湖被污染了一多半。有人问他:“是不是把问题说得太严重了呢?要知道这些工业废水毕竟是经过净化和稀释的呀。”加拉济说:“的确有一多半的湖水遭到污染,我们湖沼研究所和苏联水文气象委员会、俄罗斯联邦高教部等单位所进行的实验和实地考察都证实了这个情况,贝加尔湖生态系统正在发生变化。对湖水具有净化作用的湖虾和其他甲壳动物正在大批死亡,鱼类和海豹的繁殖和生长速度有降低的趋势,贝加尔湖一些特有的物种正在消失。如果这种变化达到一定的极限,生态的恶化就成为不可逆转的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