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俄首次贝加尔湖地区联合科考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贝加尔湖的四季景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44 新浪科技

  贝加尔湖确实有很多美丽的地方,但又令人难以说出哪儿最美。在东岸,奇维尔奎湾像王冠上珍贵的钻石一样绚丽夺目。从湖的一侧驶向奇维尔奎湾,可看到许多覆盖着稀少树木的小岛,它们像卫兵似的保卫着湖湾的安全。湾里的水并不深,夏天在克鲁塔亚港湾还可以游泳。在西岸,佩先纳亚港湾像马掌一样钉在深灰色岩群之间。港湾两侧矗立着大大小小的悬崖峭壁。这里是非常适合疗养、度假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被称为贝加尔湖自然奇观之一的高跷树。树的根从地表拱生着,成年人可以自由地从根下穿来穿去。它们生长在沙土
山坡上,大风从树根下刮走了土壤,而树根为了使树生存下来,却越来越深地扎入贫脊的土壤中,这是树的顽强和聪明。湖岸群山环抱,溪涧错落,原始森林带苍翠茂密,湖山相映,水树相亲,风景格外奇丽,被伟大的文学家契诃夫誉为“瑞士、顿河和芬兰的神妙结合”。

  “圣石”传说

  在湖水向北流入安加拉河的出口处有一块巨大的圆石,人称“圣石”。当涨水时,圆石宛若滚动之状。相传很久以前,湖边居住着一位名叫贝加尔的勇士,膝下有一美貌的独女安加拉。贝加尔湖对女儿十分疼爱,又管束极严。有一日,飞来的海鸥告诉安加拉,有位名叫叶尼塞的青年非常勤劳勇敢,安加拉的爱慕之心油然而生,但贝加尔断然不许,安加拉只好乘其父熟睡时悄悄出走。贝加尔猛醒后,追之不及,便投下巨石,以为能挡住女儿的去路,可女儿已经远远离去,投入了叶尼塞的怀抱。这块巨石从此就屹立在湖的中间。

  贝加尔湖中还散落如珍珠、如宝石般的27个岛屿,最大的奥利洪岛,面积约730平方公里。

  贝加尔湖的四季

  贝加尔湖的景色季节变化很大。夏季,尤其是八月左右,是它的黄金季节。这时节,湖水变暖,山花烂漫,甚至连石头也在阳光下闪闪烁烁,也像山花一样绚丽;这时节,太阳把萨彦岭重新落满白雪的远远的山峰照得光彩夺目,放眼望去,仿佛比它的实际距离移近了数倍;这时节,贝加尔湖正储满了冰川了融水,像吃饱喝足的人通常所做的那样,躺在那里,养精蓄锐,等候着秋季风暴的到来;这时节,鱼儿也常大大方方地相约在岸边,伴着海鸥的啾啾啼鸣在水中嬉戏,路旁,各种各样的浆果,俯拾皆是——一会儿是齐墩果,一会儿是穗醋栗,有红的、有黑的,一会是忍冬果……

  冬天的贝加尔湖,凄厉呼号的风把湖水表面化成晶莹透明的冰,看上去显得那样薄,水在冰下,宛如从放大镜里看下去似的,微微颤动,你甚至会望而不敢投足。其实,你脚下的冰层可能有一米厚,兴许还不止。春季临近之际,积冰开始活动,冰破时发出的巨大轰鸣和爆裂声似乎是贝加尔湖要吐尽一个冬天的郁闷和压抑。冰面上迸开一道道很宽的深不可测的裂缝,无论你步行或是乘船,都无法逾越,随后它又重新冻合在一起,裂缝处蔚蓝色的巨大冰块叠积成一排排蔚为壮观的冰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