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宇航局研发全球污染感应预测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25 人民网

  人民网7月15日讯 美国宇航局消息:空气污染对患有哮喘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有极大的危害。美国宇航局(NASA)正在努力研制一种“联网感应器”来预测全球空气质量。

  了解污染物在对流层中的产生、扩散和转移,有助于改进污染预测模型,象预报天气那样预报空气污染,提示人们,尤其是对空气污染敏感人群及早采取防治措施。

  对流层是我们所生活的大气层。空气污染物,比如自然界引起的森林火灾的烟雾,工业及机动车排放尾气都会排放到对流层中,并随着空气的流动被传播到几千英里以外。

  美国宇航局的“联网感应器”技术是运用太空船、测量空气传播的仪器以及地面的数据收集系统联网的观测系统。这些设备共同接收数据,分享信息。该感应器可以对诸如火山灰,森林大火产生的烟雾起反应,感应器还能对突然发生的状况作出反馈,供当地的居民及早做出应对。

  为了验证感应器的作用与效果,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用两个地球观测卫星以及周密设计的大气化学仪器作试验,来检测一氧化碳的浓度和扩散。

  技术小组的领导者斯蒂芬(Stephen Talabac)介绍,联网感应器是由搜寻和救援设备构成的。每一个感应器收集一部分数据,一个卫星上的感应器处理另一个卫星上发来的数据和信息,两个卫星上的感应器的作用是相互弥补的。通过对信息的处理,感应器开始收集某一特殊事件的数据。斯蒂芬举例说,联网感应器的搜寻和救援设备的运作犹如消防队,警察或救护人员的协作,他们为了某个事件被召集到一起,各尽所能来解决问题。

  电脑预测模型也可以帮助确定感应器应该在什么方位来进行观测。如果模型预测出某处的一氧化碳浓度值高,感应器的网络设备就会要求感应器对该区域进行监测,监测后的数值会反馈到电脑模型,以提高预测的准确性。斯蒂芬的研究小组希望人们能够了解到联网感应器能够增强目前的监测技术,并对环境问题及时处理。

  在2005年9月,斯蒂芬的研究小组将用一个空气化学计算模型预测全球一氧化碳的分布,并用卫星监测来提高模型的预测准确性。在将来,研究小组希望运用这套软件进行实地操作。 (王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