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背景资料:贝加尔湖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11 新浪科技

  贝加尔湖是亚欧大陆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深的蓄水量最大的湖。它于199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贝加尔湖”,中国古代称“北海”,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民族主要的活动地区,汉代苏武牧羊即在此地。“贝加尔”一词源于布里亚特语,意为“天然之海”。

  贝加尔湖湖型狭长弯曲,宛如一轮明月镶嵌在西伯利亚南缘。它长636千米,平均宽
48千米,最宽79.4千米,面积31500平方千米,平均深度730千米,最深点1620千米,湖面海拨456米,总蓄水量23600立方千米,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蓄水量的总和,约占全球淡水湖总蓄水量的1/5,比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还要多。假设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唯一的水源,其水量也够50亿人用半个世纪。

  在贝加尔湖的周围,有色楞格河等大大小小336条河流千百万年来源源不断地流入湖中,而从湖中流出的河流,仅一条安加拉河,向北流去,奔向叶尼塞河。湖中有岛屿27个,最大的是奥利洪岛,面积约730平方千米。湖中有植物600种,水生动物1200种,其中四分之三为特有种,如鳇鱼、鲟鱼、凹目白蛙和鸦巴沙。贝加尔湖虽是淡水湖,却也生长有硕大的北欧环斑海豹和髭海豹。湖畔辽阔的森林中生活着黑貂、松鼠、马鹿、大驼鹿、麝等多种动物。

  湖水结冰期长约5个多月。湖滨夏季气温比周围地区约低6℃;冬季约高11℃相对湿度较高,具有海洋性气候特征。湖水澄流澈清冽,且稳定,透明度40.8米,为世界第二。

  离贝加尔湖最近的较大城市是伊尔库茨克,从这里乘车出发,宽阔的柏油路铺于起伏的丘陵,古老的乡村,现代的建筑物,在不远处展现出宽阔的安加拉河,突然,在转弯处的后面,仿佛一大块掉下来的天空落在地上,当你以为是什么怪物而惊讶瞬息后发现:与地平线连成一片的平静、蔚蓝的水面正反射着阳光。在遥远的地方呈现出一片白色,像撒上薄薄的一层雪。海!一望无际的海,你于兴奋中脱口而出!贝加尔不愧于“海”的称呼。自古以来,无论土著人,17世纪来到这贝加尔湖畔的是俄罗斯人,还是到此一游的外国人,面对它那雄伟的、超乎自然的神秘和壮丽,无不躬身赞叹,称之曰:“圣海”、“圣湖”、“圣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