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北幼遗鸥有了“环志”标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30 新民晚报

  目前,陕西省北端的神木县红碱淖已经成为世界珍稀鸟类——遗鸥最大的繁殖地。为保护、研究这些珍鸟,鸟类专家最近在当地对幼遗鸥进行“环志”。

  据了解,遗鸥是世界珍稀鸟类之一,属极度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现存数量不足1万只,但今年在红碱淖“落户”的就有6000只。这一现象引起国内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连日来,中科院遗鸥专家何粉其、国家鸟类环志中心专家组、国务院新闻办、亚洲
传播中心影视部、中国珍稀保护动物摄制组、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等先后来到红碱淖,实地考察遗鸥孵化繁殖完成后的栖息分布情况,掌握遗鸥最新的第一手资料。

  遗鸥每年4月初飞往红碱淖,繁殖期是五六月间,9月初携幼鸟南迁越冬。因它对气候和生存环境有着极强的依赖性,次年返回出生地的遗鸥很少,平均不足20%。因此对遗鸥的研究和保护一直是中外有关专家的重要课题。

  记者在红碱淖湖心岛看到,国家鸟类环志中心专家组正对孵化出生不久的幼遗鸥进行“环志”,目前已完成了1402只幼遗鸥的套环标号管理。

  据介绍,“环志”的标记上有北京1928信箱,是环志中心信箱。谁以后发现这些鸟,就可以通知环志中心在什么地方见过,专家想通过这种办法了解鸟从哪来到哪去,在哪过冬。如果明年在红碱淖再观察到带着这种彩色“环志”标记的遗鸥,那么就足可证明遗鸥的繁殖地相对稳定。

  许森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