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NASA太急还是太小心 不排除格里芬急切立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仇晓慧

  又一次推迟,“发现”号在7月的热天把美国人期待重返蓝天的热情带到了严冬。

  自2002年2月“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这次聚集全球目光的发射最终却以失望收场。“重返太空”项目的重启距今已经历时大半年,为什么在宇航员都进入机舱后还发现有技术
故障?

  安全故障不可避免

  影响整个升空计划的原因是燃料传感器存在故障。而在此之前,令人最心惊肉跳的是一个窗户盖从发现号航天飞机上落下,砸坏了一块隔热片。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教授认为,这两项最明显的失误都是在可以理解的范围之内。航天飞机本身与整个升空过程都系统庞杂,不确定的因素高达几十万个,除了内部因素如技术、设备之外,还有更加不可预计的如气象等外界因素。

  据他所知,NASA尽可能避免隐患,在起飞前对可能发生的故障做了几千项预案,但涉及的都是主要问题,不可能完全覆盖所有不确定因素。航天飞机检查测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就事论事地解决过去航天飞机曾经发生的失误;二是对预案罗列的问题进行系统检查;三是在现场进行检查,在这个过程中,航天飞机从仓库拖到地面也可能对机箱内部造成损坏。另外,在现场调试时,一些设备的功能才能被真正测出。这次传感器与窗户盖基本都是在最后阶段被查出,并非他们的安全工作做得不够到位,而是确实只有在这个阶段才可能发现问题。

  四次延期可以接受

  官方最早公布的“发现”号升空时间为2004年12月,然而,在2005年3月、5月,已经因种种原因推迟三次,13日已是第四次。这次数频繁的延期是否意味着美国宇航局的事先准备比较草率呢?

  朱毅麟认为,推延对于宇航飞机的升空是十分正常的,4次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由于宇航飞机一次升空代价很高,若失事至少要损失4亿至5亿美元,无形影响更是无以计数。然而,拖延的一天代价大概在100万美元,更换一个损坏零件的代价在100美元左右。拖延是一种避免损失过重的权衡机制。也是一种原则,即不管之前做了多少准备,只要一发现可疑问题,当机立断停止升空。

  不过,本次“发现”号升空也不能杜绝准备不充分的情况。据朱毅麟所知,前两次的升空都是“呼声大,雨点小”,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而5月份的拖延,也是因为隔热板掉落的小故障所致。

  不排除格里芬急切立功

  有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是3个月的新任长官,也是他在6月30日,向人们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们打心底里认为,这是我们历史上最没隐患的一次发射。”麦克·格里芬性格比较急躁。美国调查委员会也曾经把失实原因,归结到美国宇航局的文化和管理上。

  朱毅麟说他对格里芬本人还比较了解,虽然不排除他急切立功的心态,但这个项目是资金高昂,系统庞大。选择合适的升空时间也不可能是格里芬一个人说了算的,一个人不可能有这样的决定力。每个发射计划都经过专家小组严谨而认真的审核、讨论。

  另外,朱毅麟分析道,与其说格里芬性格急躁,不如说他性格豪爽,说话做事雷厉风行。对于这样的职务,不可能感情用事。他这次能够顶下压力,向媒体发布推迟的消息,也更加体现出他谨慎的态度。

  俄罗斯10年要造70多颗卫星

  早报专稿 7月14日,因为传感器故障,“发现”号推迟发射,美国航天飞机重返蓝天的梦想再次遇阻。同一天,世界第二大航天大国俄罗斯正式通过了2006年至2015年的十年太空发展规划,航天企业要在今后10年内制造70多颗新一代卫星。

  根据这项昨天披露的计划,除了在2008年以前新发射18枚各式卫星外,俄罗斯还要加大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上的份额,与中国和印度等国加强合作。据悉,今年底俄罗斯就将发射一枚“观测-E”远程遥感卫星。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安纳托利·佩尔米诺夫在昨天的政府审批会议上透露,俄罗斯的“太空集团”目前由96枚各种航天器组成,不过截至2008年底这一数目将增加到114枚。佩尔米诺夫在谈到这一宏伟计划时说:“毫无疑问,俄罗斯将因此保持太空强国的地位。”

  佩尔米诺夫透露,未来三年内将发射的18枚航天器中包括了7枚通信卫星、2枚气象卫星、3枚太空探测卫星、2枚搜索与营救卫星以及2枚远程遥感卫星等。佩尔米诺夫还表示,俄方有意为国际空间站新建一个登陆舱。

  俄专家强调,增加现有卫星群的数量是俄今后10年航天发展纲要的主要任务之一,为此俄必须增加航天拨款,目前俄罗斯航天预算基本与印度相当,远落后于美国的162亿美元,也不及欧洲航天局、日本和中国。

  根据这个十年发展规划的要求,俄罗斯联邦政府应该在今后10年内为太空项目拨款3050亿卢布(约合106亿美元),其中明年的预算拨款应达到230亿卢布(约8亿美元)。

  佩尔米诺夫称,如果资金在2007年前到位,那么俄罗斯自己的地球观测卫星将在2015年升空。他表示,俄罗斯太空飞行器的增加和改进将使得俄罗斯各个领域的发展得到加强。

  俄罗斯将致力于为其他国家提供太空服务。佩尔米诺夫在谈到这一领域的竞争时称,俄罗斯过去主要提供发射服务,在2001年已经取得了发射数字上的优势地位,不过商业发射的份额很小。在佩尔米诺夫看来,俄罗斯的发射设施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而且该国目前正在设计新一代的运载火箭,这种火箭的一个特色就是使用“清洁燃料”。文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