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随机纪念品提前曝光 纪念品塞满飞行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54 新浪科技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4日报道,由于机械师发现“发现”号航天飞机的燃料传感器存在故障,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推迟航天飞机的发射。专家至少需要几个小时来评估技术故障,所以一时还难以确定本周晚些时候是否发射。这是继座舱窗罩脱落之后,“发现”号遭遇的又一次出师不利,给全世界期待这次发射任务的航天迷们泼了一瓢冷水,要知道,此时距离“发现”号既定的发射时间不到两小时了,有关人员甚至将它随机携带的纪念品都悉数安置停当。不过,纪念品名单得以提前曝光,也算弥补了一点点缺憾。

  纪念品塞满飞行包

  700个STS-114全体人员的臂章,超过2000面州、县和各政府机构的旗子,数百个贴花纸、大奖章、横幅和胸针,总计6000多件纪录品被装上“发现”号航天飞机,原计划一同到达国际空间站展开为期12天的太空之旅,然后返回。

  按美国宇航局的称呼,存放这些纪念品的箱子叫“官方飞行包”("Official Flight Kit),简称OFK,正式的联邦代号定义是:“一个容器,尺寸约0.057立方米(2立方英尺),用于运送宇航局和其它机构的官方纪念品随航天飞机飞行。”在外行人的眼里,“官方飞行包”就是用来为从地球上升空的航天飞机存放纪念品的地方。

  美国宇航局及其运载客户和国际合作者选择纪念品放在“官方飞行包”里飞行,当然,机组成员也可以替那些与他们关系亲近的人或者亲密的机构申请带一些纪念品。尽管美国宇航局提供的STS-114“官方飞行包”载货单上并没有特别注明是哪个机组成员要求携带特别的物品飞行,但从收件人上也不难推断。

  比如,一个金质奖章飞行后将赠送给加利福尼亚大学,那么这次的任务专家斯蒂芬.鲁滨逊就有可能代表戴维斯校友协会将这件物品带入国际空间站,他是加利福尼亚大学78级戴维斯班的学生。鲁滨逊还有其他一些选择,比如,一件对他来说意义特殊的T恤衫。鲁滨逊是航天飞机飞行成员中唯一一个来自加利福尼亚的人,他还是一个热情的吉他演奏者,所以鲁滨逊有一个绰号叫“斯蒂维-雷”。

  都想“沾”一点航天的光

  从摇滚乐到石头,“发现”号上的纪念品可谓五花八门,有两块小鹅卵石也在“官方飞行包”里,这两块石头有一块是3乘1英寸,另一块是2乘2英寸,如果不是因它们都来自澳大利亚,这两块石头可不容易与机组成员发生什么联系。机组成员安迪.托马斯具有双重公民身份。这两块岩石的标签上只有尺寸,是为柯廷和麦夸里大学而准备随航天飞机升空的。

  像托马斯一样,可以通过查找野口宗千选择的纪念品与他的祖国的关系而确定到底是哪些东西,他是来自日本空间探测局的宇航员,他至少在“官方飞行包”中有10件物品,当他回到地球后,这些物品将与他一起飞回日本。在这些物品中有一枚橡子和一小袋日本雪松种子,是为他的出生地所在的地方政府携带的。

  不是所有在“官方飞行包”里的东西都这样独特,任务专家查尔斯.卡马达选择的是来自他就读的每一所母校的旗子,与他一样,机组负责人艾琳.柯林斯为她曾在那里学习过的空军学院和曾服务过的测试中心携带着一个银质徵章和臂章。其它在官方飞行包里的物品由于没有更多的信息而很难明确地找到属于哪个机组成员的,比如有一面旗子是为 “火星协会”携带的,这是一个非赢利组织,该组织促进了对这颗红色行星的探测。还有一件运动衫是为旧金山巨人棒球队带的,有一件球衣是为罗恩.乔恩的冲浪商店带的,这是一家在佛罗里达海岸的著名的海滩服装商店。

  除了机组成员的物品外,美国宇航局的各个中心和承包人也有许多纪念品放到“官方飞行包”里,包括臂章、胸针、贴花片和旗子等。当STS-114成员返回地面后,美国宇航局将把这些物品分发给原主人,而把自己的纪念品发给雇员以及赠给要员。

  “官方飞行包”并不是一个新概念,“阿波罗”号的宇航员也曾带着一个类似的箱包到达月球。自1981年以来,每一次航天飞机的飞行都有一个“官方飞行包”在机上,“发现”号是最近最重要的一次任务,STS-105航天任务组在其“官方飞行包”中携带了15,000件物品,而一个STS-107任务组的臂章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碎片中被发现,一些人认为它原来存放在这架航天飞机的“官方飞行包”里。(任秋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