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秦陵乾陵待条件成熟后再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31 新闻晨报

  一个兵马俑就已引起世人的注目,但人们或许不知,这仅仅是秦始皇墓葬群中很小的一部分,且距离墓葬群的外城还有1.5公里。可以想象秦始皇的墓葬特别是地宫要是被开掘出来,又将是怎样的一种奇迹呢?而在这块土地附近,神秘的陵墓还有与之相隔140公里的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墓葬里究竟埋了些什么震惊世界的宝藏?因其神秘和不可知,一直以来,牵动着世人的好奇心,而有关这两个中国最神秘的陵墓是否开掘的争论也始终没有停止过,直到国家文物局最近出面“平息”。看来,这两座墓葬将继续罩着神秘的面纱,延续着它们在地下的长眠。

  

秦始皇陵面积相当于78个故宫乾陵保存最完整文物储量最丰富

  从1962年起,考古工作者开始对秦始皇陵进行考古勘察。经探测,陵园范围达56.25平方公里,相当于近78个故宫的面积,这么大面积的陵园在世界上实属罕见。

  1974年,秦始皇陵再一次震惊了世界。人们在它的东侧挖出了一个巨大的

兵马俑坑,成百上千个比真人还要高大的陶俑出土,轰动全球。第一个被发现的兵马俑坑被命名为1号坑,它的面积达到14000多平方米。而10个兵马俑1号坑的面积才相当于秦始皇陵一个地宫的面积。

  秦陵文管所所长尤更新说,地宫作为秦始皇陵的核心宫殿,其价值将不可估量。

  关于乾陵,在中国历代帝陵中,它是最特殊的一个。它凿山建穴,规模宏大,收藏丰富,一男一女,两朝皇帝,合葬一室,且1000多年间盗墓贼没有对它进行任何的破坏。陕西省考古界老前辈石兴邦老先生说,从文化价值上看,乾陵是现在已知的保存最完整、文物储量最丰富的中国古代帝王陵,比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更有价值,更具有世界轰动性。

  呼吁开掘二陵40余年未止开掘乾陵更具三个独特条件

  40余年来,众多学者专家为了让秦陵和乾陵的神秘呈现于世人面前,从来没有停止开掘的呼吁,从老一辈的考古学家郭沫若到如今的陕西地方政府,都力主对这两个陵墓进行开掘。

  石兴邦老先生告诉记者,为发掘乾陵,陕西省政府还花重金,由众多科学家参与,撰写了几十万字详尽严密的《唐乾陵发掘计划》,并不断向中央申请发掘乾陵。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陕西省三十位以上代表曾先后两次共同提出过尽早发掘乾陵的提案。

  石兴邦也曾几次撰文说,发掘乾陵的各种条件都具备了,时机也成熟了。40多年来,考古界在对南唐二陵、明定陵、法门寺地宫、秦公大墓的发掘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专业队伍,完全能够胜任对乾陵的发掘工作。

  而且乾陵具有全国其它帝陵目前都不具备科学发掘的三个条件:知道主墓室的位置,且准确无误,一打就开;内藏丰富且证明没有被盗过;花重金撰写的发掘方案,和经多方考证的征求意见稿;还有可以证明乾陵正处于损坏之中,应立即进行抢救的资料。

  《收获》杂志主编杨才玉也极力主张开掘。他说,发掘乾陵是对文物的积极保护,不挖则是消极的保护。雨水和洪水最终都会变成地下水,地下水的渗漏对地下建筑造成的破坏不应该被忽视。出土文物的保护不是不能解决的技术难题,相关专家已经准备了很多保护方案,不能进行保护处理的文物还会放在帝王陵中,不会受损,采取特殊隔离处理后,不影响参观者观看。

  文物成平衡状态不宜破坏国家文物部门称暂不开掘

  就在发掘争论持续多年,并不断升温之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明近日明确表示,始皇陵墓、武则天和唐高宗合葬陵墓,等条件成熟以后再进行挖掘更好。

  因为这些文物在墓里埋了几千年了,已经形成了平衡状态,文物在里面的变化非常非常小。如果人们把它突然发掘了,就突然改变了平衡状态,文物接触氧和其他气体以后,很快就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于有些文物来讲是无法控制的。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 杜琛陕西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