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返太空面临3大隐患4个任务5重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3:44 重庆商报
科技时代_发现号返太空面临3大隐患4个任务5重保险
女机长柯林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计划于美东部时间13日下午3点51分(北京时间14日凌晨3点51分)发射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这将是自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空中解体以来航天飞机的首航。正如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在12日所说的那样,航天飞机安全复飞对美宇航局、对美国人民、对美国的太空计划至关重要。

  两手准备

  为了确保此次太空飞行的万无一失,美国宇航局为“发现号”做了“天气+安保”的两手准备。

  首先,天气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因素。一旦天气条件不允许,可能会导致“发现号”升空再次延期,而其中最具威胁的天气灾难就是飓风。据美联社7月10日的报道,为抵挡飓风的威胁,“发现号”上已经安装了可以抵挡时速125公里大风的“发射护垫”,预计能够阻挡“丹尼斯”飓风。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美国宇航局还准备采取“惹不起,躲得起”的方法。一旦受到过猛飓风的威胁,他们就将在发射塔上的“发现号”转移回到机库里。

  另外一方面的重要准备就是安保。不仅对宇航员行程保密,同时还限制现场参观人数,另有战斗机随时待命在发射现场周围,以应对意外的发生。

  三大隐患

  1.未完全排除泡沫绝缘材料等在起飞时从外挂燃料箱脱落和撞击飞机的可能性;

  2.没有采取充分措施加固航天飞机外壳以避免和减轻脱落碎片对飞机的损害;

  3.不具备在太空对航天飞机进行紧急维修的可靠技术。

  四个任务

  1.送粮:给国际空间站送去仪器和用品

  2.拍照:对航天飞机某些敏感部位拍照

  3.维修:太空行走更换空间站损坏零件

  4.证明:NASA需要重新树立公众信心

  五重保险

  1.新装外挂燃料箱安装加热器

  2.机翼装载一套感应器预警系统

  3.宇航员携带足够工具自救

  4.可暂时在国际空间站避险

  5.成立4名宇航员组成的救援组

  人物篇 女机长柯林斯临危受命

  此次临危受命指挥“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的,是美国女机长艾琳·柯林斯。

  48岁的柯林斯(如图)此行可谓任重道远,她以机长的身份率领六人宇航小组将展开十二天的太空之旅。

  柯林斯是人类航空史上第一位女性航天飞机驾驶员和机长,她拥有二次太空飞行经历和537小时空间工作时间。艾琳曾经是一名美国空军试飞员,1990年被NASA选为宇航员。1995年她首次驾驶“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与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成功对接;1999年,艾琳更是完成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作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机长,在她的指挥下成功地将钱德拉X射线天文望远镜送入预定轨道。

  此外还有六名成员:飞行员詹姆斯·凯利,任务专家查尔斯·卡马达,日本宇航员野口宗千,任务专家安德鲁·托马斯,任务专家温蒂·劳伦斯,任务专家史蒂芬·罗宾逊。

  问题篇 窗罩落下砸掉绝热瓦!

  在起飞前不到一天,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的一个窗罩突然掉下来,并砸掉了一些绝热瓦。好在工程师很快就替换了受损部件。这种窗罩由泡沫塑料制成,主要是为了保护航天飞机舷窗在发射前不被破坏。问题解决后,宇航局工程师认为如果天气状况良好,“发现号”还可以按时起飞。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立即把这一事故与“哥伦比亚”号灾难联系在一起,当年“哥伦比亚”号之所以发生爆炸,正是因为其脆弱的隔热瓦脱落所致。因此,当“哥伦比亚”号返航时,高温气流导致机翼发生熔化,引发航天飞机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悬疑篇 为何挑选日本宇航员?

  “发现号”首度重返太空之旅为什么选择一名日本宇航员呢?本报特约记者7月12日晚22时电话专访了肯尼迪发射中心媒体办公室主任迈克尔·莱恩。

  莱恩先生表示,日本是美国航天局的合作伙伴之一,美日航天方面有着很多项的合作。这名被选中的日本宇航员在被NASA选中之前,曾在一家商业飞机发动机公司工作了5年。后于1996年被选为宇航员。之后进行了严格的航空训练,在各项技能及身体素质达标之后,才有幸成为此次“发现号”升空的宇航员之一。

  评论篇 能否成功关系航天未来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到底在哪几个方面会对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未来产生影响呢?

  重树公众信心

  7月11日,美国CNN及盖洛普公司公布民意测验结果,大多数美国人称他们对“发现号”航天飞机顺利完成任务“相当有信心”,认为美国航空航天局有能力阻止类似“哥伦比亚号”失事之类的悲剧重演。

  国家实力象征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的太空专家罗杰·劳利斯说,“由于航天飞行对技术的要求十分苛刻,所以发射航天飞机就成了美国杰出实力的重要象征。这既体现了美国的科技实力,也体现了美国的综合国力”。另外,航天飞机可以完成多种太空任务。

  重大历史意义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成功重新发射,尤其是成功着陆,对美国航空航天局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华盛顿大学太空专家约翰·罗格斯顿说,“如果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失败,美国航空航天局未来的其它计划都将化为泡影。某种程度上讲,这次发射,与阿波罗11号登上月球具有同样的意义”。王顺义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