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华南新闻:科学家是寂寞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56 人民网-华南新闻

  文/单士兵

  黄昆走了,科学界扼腕,但同时闻讯的许多普通公众相当茫然:黄昆是谁?在科学界赫赫有名,在公众面前却是陌生人。“公众享受着科学家带来的科技成果,却不知科学家是谁”,对科学家的寂寞人生,许多人士表达了痛惜与不平之声。

  对此,笔者很不以为然。科学家的人生,本来就应该是“光荣与寂寞”的。黄昆走了,难道说,公众此前不知道黄昆,他们就应该为享受相关的科学成果而“脸红”吗?要知
道,科学家最大价值的实现,在于其研究成果发挥特定的社会效用,而不在于其“名字与身份”。也就是说,公众远离科学家,并不代表公众远离了科学,更不意味着科学与科学家本身的价值贬值。

  科学和许多艺术形态一样,永远都不会缺乏知音。真正的科学家们永远不会寂寞,而感觉寂寞的只不过是那些旁观者或者伪科学家而已。真正有志于向科学进军的人,早在科学的入口处,就已经下定决心,以无畏的勇气,艰苦的劳动,寂寞的人生,来开启科学的大门。这一点,人类科学史上无数的事实都可作为明证,比如黄昆先生伟大而寂寞的一生。杰出科学家毕生为钟爱的科学事业呕心沥血,他们的“乐趣只能到科学世界中去取得”。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盛赞科学家应该有“标心于万古之上,而送怀与千古之下”的胸怀,只有这样,一个人才能达到做学问的最高境界。

  科学是深奥的,科学家是寂寞的。寂寞不是黯淡,寂寞是为了孕育辉煌。科学家永远不会是明星、歌星,也不应该成为明星、歌星。只要看看那些不能承受寂寞之重的所谓的“科学家”,就会知道太多的喧嚣,只会让他们的科学研究趋于平庸,甚至走向“伪科学”、“反科学”的方向。如果说今天我们对科学家缺乏像对明星那样的关注,那恰恰是因为科学与文化的繁荣,使公众的生活更加科学理性,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关注点”而已。

  我想,真正优秀的科学家需要的决不是追捧、热炒,科学家需要的是承受寂寞之重,惟有如此,我们国家科学的复兴,才能拥有更好的阳光、温度和水分。这些科学家的后世,也才能有更多崇敬的目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