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升空前遇意外 窗罩脱落砸坏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7:57 北京晨报

  航天飞机发射前出现意外有惊无险

  按计划,“发现”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3时51分(北京时间14日凌晨3时51分)发射。在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刚刚宣布“发现”号已经做好发射准备后仅2小时,就传出这架航天飞机遭遇意外的消息:驾驶舱一个窗罩脱落,砸坏了机身上的多块隔热瓦,不过经技术人员紧急抢修,已经没有问题。

  窗罩脱落砸坏机身

  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宇航中心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现”号发射准备工作主管斯蒂芬妮·斯蒂尔松介绍说,发生事故时,“发现”号正在发射架上,驾驶舱一扇窗户外的塑料保护罩突然松动,向下掉落18米后在机身上砸出一个坑。

  机身一块铝板上的两块隔热瓦因此受损,工作人员随即用备用材料替换了这整块铝板。掉落的窗罩由塑料制成,重不到1公斤,用带子固定在窗户上,用于在发射前保护“发现”号的驾驶舱窗户。而受损机身部分装有一台用于在太空轨道上调整航天飞机姿态的引擎。

  虽然媒体对此高度关注,但斯蒂尔松认为,这是小事一桩。发射主管目前仍在等待专家就这起撞击是否会对引擎造成破坏得出结论,不过斯蒂尔松认为应该没有问题。

  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

  在这起事故发生前不久,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宣布,除可能的恶劣天气外,所有问题都已解决,“发现”号已做好发射准备。

  “今天(12日)一切都已尘埃落定。昨天我们解决了两个问题,因此我们状态很好,”格里芬说。他希望“老天爷13日能够仁慈”。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气象专家预计,“发现”号发射期间有可能出现暴风雨。

  “对于发射期间的天气状况,我们感觉更加悲观,”气象官员凯西·温特斯说,“出现妨碍发射天气的几率有40%。”

  暴风雨要距离“发现”号至少37公里,才能保证发射正常进行。因为“发现”号升空时,由112架摄像机组成的监控网络必须在晴朗天气下才能拍摄到清晰图像。

  如果发射推迟,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将还有两次发射机会。若仍不行,发射就只能推后数天,由工作人员向“发现”号上的发电机补充燃料。

  遇难者家属寄予厚望

  这是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来,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首次恢复航天飞机发射。不仅航天界高度重视,而且“哥伦比亚”号遇难宇航员家属也对“发现”号的发射寄予厚望。

  与“挑战者”号遇难宇航员家属一样,“哥伦比亚”号遇难宇航员家属说,他们深感悲痛,“但他们知道太空探索必须继续”。

  遇难宇航员家属在声明中说:“祝‘发现’号一路平安。”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现”号太空十三日

  第一天:“发现”号和7名宇航员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一旦进入轨道,宇航员们立即着手架设手提电脑网站,向任务控制中心发回发射期间拍下的照片,传输损毁感应器搜集的数据。

  第二天:机组乘员启动50英尺长的机器人手臂,对机翼和机头进行仔细的检查,因为这两个部位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受损的重点部位。

  第三天: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国际空间站上的人打开对接舱口,开始从航天飞机上往国际空间站上卸货。

  第四天:宇航员们启动国际空间站上的机械手臂,捉住“拉法罗后勤舱”,把它从航天飞机的货舱捉进空间站的“团结舱”内。

  第五天:两名宇航员开始首次太空行走。“发现”号宇航员将进行三次太空行走,总计持续时间为六个半小时。

  第六天:宇航员们继续将航天飞机上的货物转移到国际空间站内,准备第二天的太空行走。

  第七天:在第二次太空行走过程中,宇航员们将更换不起作用的国际空间站的陀螺仪,空间站的机械手臂将协助此任务。

  第八天:继续往国际空间站转移货物,并且开始往航天飞机上运送带回地球的物品。“发现”号宇航员放假半天。

  第九天:进行第三次太空行走,两名宇航员将安装电视望远镜和照明系统。

  第十天:航天飞机货舱关闭,并且送回到航天飞机的机舱内,国际空间站开始准备航天飞机返航。

  第十一天:宇航员们告别国际空间站上的同事,“发现”号开始脱离国际空间站。

  第十二天:“发现”号宇航员们检查飞行控制系统,准备着陆。

  第十三天:“发现”号重返地球。

  晨报档案

  航天飞机

  发射窗口

  所有航天器包括航天飞机任何一次发射都存在一个发射时机,航天器只有在这个时机发射才能保证发射的成功及任务的完成,在航天领域中称之为发射窗口。发射窗口的确定取决于具体的任务,航天飞机的发射窗口一般持续1到数个小时,但也可能只持续几分钟。14日“发现”号升空的发射窗口就只持续5分钟。

  “发现”号的发射窗口主要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第一个因素是日光。发现过程需要有足够的光亮才能保证大约100架照相机以及成像装置清晰拍摄发射过程。

  第二个决定因素是美国宇航局所称的“飞行时间”,即国际空间站轨道正好处在肯尼迪发射中心的上空。为了和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发现”号必须在这5分钟的发射窗口中发射升空。而且“发现”号的升空轨道必须是从南向北,并遵循一定的角度。邱永峥

  ●专家解读

  肯尼迪发射中心媒体办公室主任迈克尔·莱恩——

  为何选女机长?

  由于宇航员都是从优秀的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所以,在训练以前这些宇航员已经可以在承受超重失重的情况下仍能对飞机上复杂的仪表进行正确的判断与操作。

  莱恩先生在接受采访中特别提到了此次任务担任机长的女宇航员柯林斯。莱恩表示,在男性占主导地位的航天飞行领域,女性担任航天飞机机长的堪称凤毛麟角,但这次7名宇航员中,女性就占了2名,其中1名还担负机长一职。柯林斯曾为美国空军试飞飞行员?熏素以冷静果敢著称,她曾经驾驶过30种不同种类的飞机,空中飞行净时长多达6280小时。她在1995年和1997年两次驾驶航天飞机进入太空。这些素质加起来才让她以绝对的优势“战胜”众多男性宇航员成为机长。

  此外,这次7名宇航员中有1名来自日本。莱恩先生表示,由于日本是美国航天局的合作伙伴之一,美日航天方面有着很多项的合作。这名被选中的日本宇航员在被NASA选中之前,曾在一家商业飞机发动机公司工作了5年。后于1996年被选为宇航员。之后进行了严格的航空训练,在各项技能及身体素质达标之后,才有幸成为此次“发现”号升空的宇航员之一。

  这是2002年5月28日拍摄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斯蒂芬·罗宾逊在约翰逊航天中心进行水中训练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拒绝假设失败

  欧洲宇航局发言人——

  对于假设“发现”号发射失败,是否会对欧洲宇航局后来的航天计划造成影响,瓦拉斯先生想都没想就说:“没有假设,‘发现号’一定会成功。”

  “我们对NASA有信心,我们对‘发现’号有信心。”瓦拉斯先生表示,欧洲宇航局相信NASA在过去的两年中“想尽了各种方法,做了充分的修补”,所以他们都没有考虑过“发现”号失败的可能?熏也拒绝作出这种假设。瓦拉斯先生再次对记者强调,“发现”号一定会成功的。

  瓦拉斯称欧洲航天局非常关心中国将在今年10月份发射“神州六号”。瓦拉斯先生表示,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很快,是一股新崛起的航天力量。瓦拉斯先生特意表示,“我们祝福中国的航天事业”。邱永峥

  ●相关链接

  2000记者云集

  争睹发射壮观

  走进美国宇航局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如果没有看见新闻中心前二三十家媒体的电视转播车和上面接收卫星信号的碟形天线,是不会感觉到那里将有大事发生的。

  离“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只有一天时间了。从新闻中心所在坡地的正前方,隔着池塘和树林可以遥见5公里之外已上架待发的“发现”号。池塘靠新闻中心的这边矗立着旗杆,飘扬着美国的星条旗,旗杆附近还立着一面近20米长的倒计时电子钟墙,提醒人们发射时间正在迫近。其附近和坡地临时搭建的房屋顶上遍布多家媒体搭起的形形色色的摄影棚,记者们就要从那里拍摄“发现”号升空的镜头。

  据新闻中心官员介绍,到现场采访的美国和外国记者多达2000多名。新闻中心爆满,里面的座位订购一空。新闻中心临时搭建了几个有空调的房子来接纳更多的记者。 

  这次航天飞机发射,不仅各国记者们蜂拥而至,航天中心附近的旅馆也都被前来观看航天飞机升空的游客订满。全世界届时会有千百万人观看电视直播,这都是因为“发现”号的此次飞行非比寻常。

  新华社记者 曲俊雅

  国际空间站

  太空行走被迫取消

  新华社莫斯科7月12日电(记者 魏忠杰)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11日发布消息说,因德国宇航员赖特尔不能及时前往国际空间站,目前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两名宇航员原定于今年8月进行的太空行走被迫取消。

  按照计划,国际空间站第11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和菲力普斯原定于今年8月进行的太空行走将在国际空间站的美国舱段外进行。宇航员将从国际空间站美国舱段的“寻求”号逃逸舱走出,为此,他们必须穿着美制EMU宇航服才能走出逃逸舱。EMU宇航服由软材料制造而成,宇航员需要在别人帮助下才能穿上。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专家布拉戈夫介绍说,按计划,两名宇航员应在德国宇航员赖特尔的帮助下穿上EMU宇航服。但因美国航天飞机推迟发射,赖特尔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时间已由原定的7月推迟到9月,因而这次太空行走被迫取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