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做好准备迎接航天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2:0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3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13日介绍说,国际空间站及站上的两名宇航员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恢复飞行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

  伦金说,为使国际空间站处于与“发现”号航天飞机对接的最佳位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分别于6月30日和7月6日两次遥控对接在空间站上的俄“进步”货运飞船,使其点火以提升国际空间站轨道高度,这两次点火分别将空间站轨道提高了2.3公里和3.3公里。

  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和菲力普斯也做好对航天飞机进行拍照的准备。在航天飞机于15日晚抵达离国际空间站正下方180米远的地方,航天飞机将进行一次翻滚。这时,两名宇航员将透过“星辰”号服务舱两个面对地球的舷舱利用两个400-800毫米的数码相机对航天飞机表面的绝热瓦进行拍照,预计拍照时间为90秒,专家希望这些时间足够他们对航天飞机从头拍到尾。

  据介绍,为了做好准备迎接航天飞机,两名宇航员着实做了大量“体力活”。他们将空间站近9吨的试验设备打包放到专门的箱子里,以便在航天飞机与空间站对接后将这些试验设备搬运上航天飞机并带回地面。伦金说,航天飞机停飞的两年半时间里,空间站积累了大量的试验设备,有些设备需要带回地面维修后重新使用。

  两名宇航员还对空间站美国舱段的PMA2过渡密封舱进行了清理,“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与该过渡密封舱对接。此外,他们还对PMA3过渡密封舱进行了系统维修,以保障密封舱可以盛放航天飞机送来的货物。

  按照计划,“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北京时间14日凌晨3时51分发射,16日凌晨零时27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25日返回地面。(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