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预言70年内十大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7:54 北京晚报

  据英国《卫报》报道,人类的生命财产经常受到天灾人祸的威胁,究竟哪一种灾难对地球威胁最大?该报纸请十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列出他们最恐惧的灾难并作出危险性评估。

  “黑洞”吞噬地球

  美国纽约布鲁克哈文实验室七年前建造了全球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将金离子以接近
光速对撞而制造出高密度物质。物理学家担忧该座加速器可产生类似黑洞的高密度物质,把实验室甚至整个地球吞噬。危险指数:十分七十年内发生的机会:几乎没有可能

  机器人控制世界

  科学家预计不足半个世纪,机器人就会有近似人类的思考能力,代替人类进行所有复杂的工作,甚至有可能成为地球生物的主宰。

  危险指数:八分七十年内发生的机会:高

  染色体末端变短

  端粒的长度会随着人类进化而愈来愈短,使染色体不稳定。当短到一定程度,人类就会受到与年纪有关的疾病打击,如癌症、老年痴呆、心脏病、中风等。

  危险指数:八分

  七十年内发生的机会:低

  核战争摧毁文明

  科学家认为,理论上核战争将会摧毁人类文明,但实际上随着“冷战”的结束,真正的核危机已经过去。危险指数:八分七十年内发生的机会:低

  超级火山大爆发

  科学家估计,约每五万年便会出现超级火山爆发。地球出现一层薄薄的硫酸层,把阳光反射回去,令日光变得只有月光那样亮,维持数年。

  危险指数:七分

  七十年内发生的机会:很高

  气候将完全改变

  二十一世纪末温室气体会倍增,全球平均气温将会至少上升20℃,可能完全改变各地的气候,引致全球粮食不足。

  危险指数:六分

  七十年内发生的机会:高

  巨大陨石撞击地球

  地球受到这种撞击的机会是每一百万年一次。陨石撞击会带来大量尘埃,遮挡太阳光,影响农作物生长。不过,这种影响只是短期性,人类应该可以继续生存。

  危险指数:五分

  七十年内发生的机会:中等宇宙射线大放射

  银河系发生星体爆炸后,若宇宙射线包括伽马射线放射到地球,可导致气温急降,引致冰河时期出现。

  危险指数:四分

  七十年内发生的机会:低大瘟疫夺命无数

  上世纪曾出现四次流感潮,艾滋病也夺去无数人的生命。

  危险指数:三分

  七十年内发生的机会:很高

  大规模恐怖袭击

  科学家相信,恐怖分子很容易制造出具有巨大杀伤力的生化武器。只要他们使用炭疽或天花病毒等,后果便不堪设想。

  危险指数:二分七十年内发生的机会:很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