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肥胖:对男性健康威胁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50 新民晚报

  胖人容易患上某些疾病。不过,荷兰研究人员最新研究显示,与女性相比,男性一旦发福,腹部脂肪堆积更多,患糖尿病等疾病的概率也更大,因此——肥胖:对男性健康威胁更大

  女性表现好

  荷兰一家医院的研究人员11日公布了这项最新研究成果,相关论文发表在由美国出版的《胸部》的杂志上。

  研究人员从准备接受腹部减肥治疗手术的患者中挑选了56人,对他们进行能力比较。参加测试的患者接受了蹬车运动测试和肺功能测试。结果显示,虽然这些肥胖患者体重都超标,但相比之下,女性比男性表现更为出色,在锻炼时女性的耐力比男性更好些。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男性比女性上肢脂肪多,尤其是腹部脂肪,而腹部脂肪多会影响肺部功能。

  男性“不耐受”

  研究人员认为,测试结果可能与男性和女性体内的脂肪分布有关,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如何代谢糖类和其他碳水化合物。他们发现,在被调查的肥胖男性中,多数人患有前期糖尿病,也就是对碳水化合物不耐受。“碳水化合物不耐受就是对碳水化合物中的糖类缺乏代谢能力,会导致脂肪堆积在肌肉组织中,由此人的体重不断增加,最终削弱身体的各种机能,包括耐力。”迪布瓦博士说。他承认在肥胖男性中,出现碳水化合物不耐受症状的人相对较多。

  研究结果显示,59%的肥胖男性患有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而在肥胖女性中,这一比率仅为35%。通常,碳水化合物不耐受患者容易患上代谢综合征,其中包括血压高、血糖高等疾病,另外还有体重超标的风险。

  天生有差异

  在物质丰富的现代社会,男性和女性都易于肥胖。不过,由于男女天生生理结构不同,他们对于多余能量的处理能力恐怕也存在差异。

  “由于哺乳后代的需要,女性可能更善于储藏能量,”施韦策博士说,“男性没有足够存储空间来处理多余的营养和能量,这就加大了他们身体的负荷,导致运动能力下降,并有可能引起各种疾病。”

  若含(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