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华网: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11日电(记者曲俊雅) “发现”号航天飞机预定于美东部时间下午3时51分(北京时间14日凌晨3时51分)发射升空,这是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空中解体以来美航天飞机的首航。目前航天飞机发射已进入倒计时。

  受飓风影响,“发现”号7名机组人员已于9日晚比计划提前1天进入发射地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宇航局负责天气的官员说,天气不好阻止航天飞机如期
发射的可能性仅为30%。

  “发现”号机组人员有5男2女,他们的指挥官是艾琳·柯林斯。

  “发现”号这次飞行的首要任务是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给养,维修更新有关设备。按计划,“发现”号将于15日中午与空间站对接,23日与空间站完全脱离。“发现”号预计于25日上午11时06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但若“发现”号发射升空时受到损害,构成安全威胁,机组人员将停留在空间站,等待“亚特兰蒂斯”号救援。

  航天飞机复飞还是对美宇航局飞行安全改进工作的一次检验。按“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提出的要求,美宇航局在15个方面进行了努力,包括大幅度修改了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的设计,以避免发射时其表面绝热泡沫材料脱落损害航天飞机,而这正是造成当年“哥伦比亚”号返航进入地球大气层时解体的根源。美宇航局还沿液氧输送管道在外挂燃料箱表面增设了加热器,预防结冰,以减少起飞时碎冰脱落撞击飞机的风险,碎冰对飞机安全构成的威胁还要大过绝热泡沫材料。美宇航局还动用了间谍卫星监控飞机安全。

  负责审议美宇航局复飞准备工作的专家小组在最后评估时认为,还有三项有关航天飞机安全的问题未能完全解决,即未能完全杜绝发射时碎片脱落的风险、未充分加固飞机外壳提高防撞能力和不具有进行空间维修的可靠技术,但审议小组成员同时承认这三个方面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美宇航局自己进行的安全评估认为,复飞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