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美国航天飞机将首次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目的:运送急需给养设备

  沉寂两年半之后,美国宇航局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定于13日升空。目前,发射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这是“发现”号4年来首次发射,也是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美国航天飞机首次发射。

  “‘发现’号发射倒计时现在开始。”随着倒计时钟显示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下午6时整(北京时间11日早晨6时),美国宇航局发言人乔治·迪勒宣布。

  按照预定计划,“发现”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3时51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宇航中心发射升空,为国际空间站送去急需的给养和设备。预计“发现”号将在太空遨游12天。

  届时,爱琳·科林斯将以机长的身份率领一个宇航小组乘坐这架航天飞机展开太空之旅。在男性占主导地位的航天飞行领域,不要说女性担任航天飞机机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就是女宇航员也是凤毛麟角,因而科林斯的出现不亚于一个奇迹。

  安全:燃料箱没问题

  “发现”号此次发射可谓一波三折。在“哥伦比亚”号失事前,“发现”号曾接受了大规模检查。而“哥伦比亚”号悲剧发生后,科研人员又对“发现”号实施了近50项改进措施。而其中最大的改变莫过于重新设计的外挂燃料箱。

  调查发现,“哥伦比亚”号机翼因外挂燃料箱外一块绝缘泡沫脱落而遭到破坏。因此,当“哥伦比亚”号返航时,高温气流导致机翼发生熔化,引发了整个航天飞机的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丧生。

  作为改进措施,美国航空和航天局研究人员拆除了出问题的部分绝缘泡沫,并在原来位置安装了多部加热器,防止装有超低温液态燃料的燃料箱外结冰。因为这些冰块也可能在航天飞机起飞过程中掉落并砸坏机翼外的隔热材料。

  “通过改进、改变和升级,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这将是我们发射过的最安全的航天飞机,”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射实验主任斯波尔丁说。

  天时:天公也作美

  天气似乎也很合作。

  气象部门预计,10日登陆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飓风“丹尼斯”将于13日中午离开“发现”号的预定发射地佛罗里达州。

  负责研究航天飞机发射期间气象条件的官员凯西·温特斯说,发射当天出现适宜天气的可能为70%。14日和15日出现适宜发射天气的可能为60%。为保证发射顺利进行,7名宇航员已于9日晚从休斯敦飞抵卡纳维拉尔角,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天。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