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 郑和下西洋的目的究竟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发生在六百年前的郑和下西洋,是一件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它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近百年来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记者在此间举行的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国际学术论坛上采访了当代郑和研究权威郑一钧,他以独特的视角审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提出的新观点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郑一钧指出,郑和下西洋是发生在人类社会转轨时期,中国人顺应历史的潮流,尝试用自己传统的政治道德理念,为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社会秩序,为了海洋的“静海”而做出的一种伟大尝试。这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先例,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独一无二。当我们透过历史的帷幕,来重新审视这一段历史时,我们不能不以崇敬的心情,论及我们的先辈所创造的这一段历史的辉煌。

  在人类历史前进的步伐刚刚迈入十五世纪之际,郑和首次下西洋,揭开了世界性大航海活动的序幕。郑一钧说,由于世界性大航海时代的到来,使东西方交通为之大变,促进了世界各国之间的往来,这对人类社会与国际关系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从此进入了一个历史转轨时期。郑和航海壮举使大批中国人走出国门,走向海洋,在这个人类文明交汇的大舞台上,以自己伟大的和平实践,谱写了十五世纪初人类文明史上的壮丽篇章。

  郑一钧认为,郑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是实现海内外大一统的太平盛世。在这种宏伟目标的指引下,郑和奉明成祖朱棣的旨意出使海外诸国,为实现世界“大同”与“和谐”的理想追求作了不懈的努力。在处理与海外国家关系方面,始终是站在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立场上,致力于在亚非沿海诸国之间建立持久的和平局势,并通过提高一些比较落后的东南亚岛国的文明程度,推行睦邻友好、共享太平之福的外交方针。郑和下西洋,除了用发扬中国的文教礼仪的方式之外,还通过发扬海外国家中优良的传统文化和礼俗的方式来“敷宣教化”,充分尊重各国固有的文明,并给予发扬光大。

  其次,郑和下西洋是为了发展和扩大海外贸易。郑一钧介绍说,中国周边的海外国家大多分布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这一地区,尤其是南洋一带,散布着众多的岛国,南洋与大陆的空间不协调,地理的分散、不连续,缺乏进一步联结的基础。海洋空间上的限制,国与国之间难以沟通,是造成海外各国关系不协调的重要原因,也是郑和下西洋致力于建立中国与海外各国间和谐友好关系的障碍。正是通过大力发展海外贸易,以经济交往为纽带,将分散于大洋中的各个国家和地区联结起来,为郑和使团致力于中国与海外各国关系的协调发展,找到了一条现实可行的途径。郑和下西洋就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在人类历史上进行的从未有过的伟大和平实践。

  郑一钧表示,郑和下西洋伟大的和平实践,是郑和远航对十五世纪初期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六百年前,郑和作为伟大的和平使者,为“静海”奋斗了一生,最后以身殉职。郑和下西洋以后,西方殖民者的对外扩张,东西方一些海洋强国大搞海上霸权,无不导致“乱海”,一直到今天,郑和下西洋时期“静海”的局面没有再出现过,这不能不说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莫大遗憾。我们今天纪念郑和,就要传承文明,发扬郑和为“静海”而奋斗终身的精神,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共同为建立和谐的国际社会秩序,为最终实现祖辈们向往世界大同的崇高理想而奋斗。(完)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