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访马来西亚郑和遗迹:三保英名世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3:43 人民网

探访马来西亚郑和遗迹:三保英名世代传

   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前的壁画——马来西亚国家历史沿革图,图中央上端1409的标志,以及带有"郑"字大旗的宝船,充分肯定了郑和1409年的到访在马来西亚国家历史上的重大意义。

  人民网特派记者 刘歌

  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前的壁画——马来西亚国家历史沿革图,图中央上端1409的标志,以及带有"郑"字大旗的宝船,充分肯定了郑和1409年的到访在马来西亚国家历史上的重大意义。

  马六甲有三保山

  在马来西亚的历史名城马六甲有一座名山,当地华人称之为"三保山",也叫"三宝山",其命名源自"三保太监"的名号。传说当年郑和下西洋途经马六甲时,曾驻扎在这里,并在山的附近修建船坞和仓库,因此得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记者从首都吉隆坡出发,驱车两小时就到了马六甲,三保山就坐落在市中心的东南部。山实在不高,只有海拔109英尺(约30多米),占地不过100来英亩,但因有郑和曾经到此的传说,几百年来它一直是马来西亚华人寄托心愿与思乡之情的"宝山",在当地华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意义。陪同记者采访的黄先生是一位当地华人,在马来西亚一个华人文化社团任执行总秘书,多次为来自国内研究郑和的专家、学者做向导。他说,当地华人把这里看作是华裔祖先在马来西亚最早的落脚点,它也是历史悠久的华人公共墓地,山上大约有12500多座坟墓。有资料记载,"有山曰三宝山,为华侨茔墓所在,相传郑和居马六甲时,从人有死亡者,即葬于是间。"

  宝山亭和三保庙

  在三保山的西南山麓,我们看到了一座中式风格的建筑,飞檐斗拱,屋顶刻有精美的动物图案,红柱、白墙、黛瓦,大门两侧装饰着大红绸布,门上方的黑色牌匾上是"宝山亭"三个字。黄先生介绍说,宝山亭是当地华人为纪念郑和而建,又名"三保庙"、"三宝亭"。据说,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从中国运来的。宝山亭的飞檐上刻着彩龙戏珠,与黛瓦、红柱、白墙相配,象征三保公驾飞舟破白浪,扬帆远航的壮观景象。在宝山亭院内一侧,立着一座郑和的石像,身着官服的郑和气宇轩昂,栩栩如生。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室内,供奉着郑和的神位;同时还供奉着福德正神和天后圣母的神像,福德正神是土地神,天后圣母就是"妈祖"。可见,当地华人已将纪念郑和同承传中华传统文化融为一体。亭内还有一副颂扬郑和的对联:"五百年前留圣迹;四方界内显英灵"。

  尽管庙门上的牌匾写的是"宝山亭",但这里的华人大多叫它"三保庙"。北京大学郑和研究专家孔远志教授说,郑和下西洋每次必途经东南亚,三保庙是东南亚华人因为崇敬友好使者郑和而修建的。

  三保井寓意美好

  来马六甲前,在吉隆坡的华社研究中心采访到郑和研究专家李业霖老先生。李老研究明朝历史和郑和已20多年了。得知记者要到马六甲采访郑和遗迹,李老特别提到那里有一口"三保井"。根据他的指点,记者在宝山亭旁边,找到了一口很大的古井,直径有两米多,井口已用铁丝封死,锈色斑驳。据李老说,当地华人认为这是当年郑和所掘的7口井之一,供其部下汲用,故名"三保井"。透过铁丝网向下看,井里还有水。传说井水清澈甘甜,被视作圣水,喝了井水的人一定能再回到马六甲。郑和就是因喝了这井水,才好几次重回马六甲。这一传说反映了当地人民欢迎郑和、希望郑和多来马六甲的美好愿望。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最近说,郑和的伟大不仅在于他的航海壮举,更重要的是他航海途中几经这里,从来没有要控制、占领这里,而是以友好、和平的精神和当地人民结下了真挚友谊,为人民爱戴。因此,马六甲现在还有很多纪念郑和的建筑。 (人民网马六甲7月11日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