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科研造假创新高 04年被举报造假案达274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3:10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科研诚实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4年美国举报的科研造假案达到274起,比上年激增50%,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一年。

  据美国广播公司10日报道,联邦科研诚实办公室主任克里斯托弗·帕斯卡正因调查科研造假的人力和预算不足而苦恼,去年该办公室结案仅23件,处理了8名有“不当行为”的科研人员。自1989年科研诚实办公室设立以来,总共调查确认了185件科研造假案,其中包括
造假、篡改、剽窃等。

  事实上,举报出来的数据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由科研诚实办公室委托对3247名美国科研人员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1.5%的科研人员承认曾有篡改数据、剽窃等学术造假行为,近三分之一的人承认自己曾有“职业不当行为”。

  美国近期揭露的轰动性科研造假案中最醒目的是,佛蒙特大学前营养学教授艾里克·珀尔曼连续9年伪造实验数据,骗取数百万美元科研资金。珀尔曼除了在学术界名声狼藉、永远被禁止申请联邦科研资金外,也已被送上法庭。据悉,在本月18日法院对他宣判时,他最高可能被判处5年徒刑。

  研究科研不当行为的专家分析说,造成美国科研人员诚信问题日益严重的几种可能原因是:精神状态紊乱或人格缺陷,对科学标准的理解误入歧途,缺乏良好的行为指导。而学术竞争压力大也是很重要的诱因,一些研究人员为了争取或保住研究职位、申请科研资金、快速发表论文、在学术上尽快“出人头地”,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