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首颗空间太阳观测天文望远镜研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1:21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中国首颗空间太阳观测天文望远镜研究成功
仿真试验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国家航天局官方网站消息,日前,中国“十五”重大预研项目卫星载空间太阳望远镜卫星平台诸系统通过了航天科技集团验收;空间太阳望远镜本体部分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的验收。

  这是中国第一颗空间太阳观测天文望远镜,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太阳观测天文望远镜的研制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该望远镜比美国1995年发射的代表当今世界
最高水平的著名空间望远镜SOHO的分辨率提高了10倍以上。

  国际同行评价中国的第一颗空间太阳观测天文望远镜计划是“雄心勃勃的大项目,它将能提供独一无二的成果,并具备使太阳物理学取得重大进展的潜力”。

  该计划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艾国祥研究员于1992年提出的研究项目。计划一提出就产生了轰动,引起了国际太阳物理学界的极大关注。

  计划提出以后,中国科学院方面就对太阳望远镜进行了技术攻关,同时寻求与德国方面的技术合作,但没有成功。后改为与航天科技集团合作。经过多年两家合作取得了今天辉煌。

  该工程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研制的中国第一颗太阳观测天文望远镜。这台天文望远镜要安装在卫星上在太空中使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承担了卫星的研制,中国科学院承担了望远镜的研制。望远镜的技术攻关经历了十几年的历程,卫星平台诸项技术攻关也用了五六年时间。

  该工程项目将作为国家“十一五”计划立项。工程将于2009至2010年期间太阳黑子再次大爆发前完成,在太阳黑子再次大爆发时用于实时观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文望远镜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