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珠峰首个征服者要将珠峰列入濒危世界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1: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纳新):新西兰前登山运动员埃德蒙·希拉里是世界上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52年前,希拉里作为英国登山队的突击队员,与印度籍的藏族向导丹增·诺尔盖一起沿珠峰的东南山脊,首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如今,86岁的希拉里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面临气温变化威胁的珠峰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10日,希拉里向正在南非德班参加第29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各国代表发出呼吁,将尼
泊尔一侧珠峰所在地尼泊尔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希拉里当天发表声明说,近50年来,喜玛拉雅山脉地区的气候明显变暖,区内冰川湖的水位升高,在当地引发了数次严重的水灾。水灾不仅破坏了喜玛拉雅山脉周边的环境,而且威胁着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希拉里建议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尼泊尔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他还建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尼泊尔政府合作,评估萨加玛塔国家公园所面临的威胁,并制定出适当的保护措施。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位于尼泊尔的东北部,公园包含了喜玛拉雅山脉的一部分。1979年,该国家公园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会员是一个政府间组织,成立于1976年11月。该机构负责《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实施。世界遗产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例会,确定可以录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各国文化和自然遗产,并将一些濒危的遗产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目前,世界各地有35处遗产地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峰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