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庞之浩:航天飞机是空间时代的第2个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0:00 新浪科技

  文/庞之浩(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

  与另一种载人航天运输工具——宇宙飞船相比,航天飞机不仅可以部分重复使用,而且能把7人和将近30吨的货物送到近地轨道上去,并设有起重能力很强的机械臂,在轨道上可部署各种类型的有效载荷。所以,它能把过去因形状和体积等因素而无法用火箭发射的一些重要航天器送上太空,从而大大扩展了人类在空间的活动规模和范围。“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国际空间站”的重要部件大都是用航天飞机送上太空并由航天员在轨道上组装的。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所有航天飞机都停飞了,因此使得“国际空间站”的建造“搁浅”2年多。2005年航天飞机的复飞,给“国际空间站”带来了新活力。

  链接:美国航天飞机是世界上第1个、目前也是惟一1个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系统,目前“国际空间站”的建造主要是靠它。它一般每年要飞往“国际空间站”5次,其中4次用于人员轮换,另外1次是将未增压货物送上“国际空间站”,用于“国际空间站”的维修和维护。“国际空间站”每90天需要轮换4名航天员,每年要向“国际空间站”运货52.2 吨。

  航天飞机的问世,大大放宽了对有效载荷尺寸和重量的限制,改变了过去要求有效载荷必须体积小、质量轻的原则,从而大幅度降低了有效载荷(如卫星)的研制费用。美国导弹预警卫星等一些大型卫星和空间探测器,曾因为体积大、质量重,用运载火箭发射力不从心,所以最后只能靠航天飞机送上太空。用航天飞机释放卫星时还有独特的优点,航天员能根据所要释放的卫星的不同要求来改变航天飞机轨道,最终把卫星精确放入预定的轨道。

  由于航天飞机运载力大,所以还可把有效载荷的重要分系统搞成备份或携带更多的分系统,以延长卫星等航天器的寿命或增加卫星功能。其经济性还表现在它能在轨回收、检修卫星和更换失效卫星的组件。这不仅能节省费用,还可以缩短研制周期和提高使用效果。航天飞机已经4次在轨维修“哈勃”空间望远镜,使这一价值连城的太空巨眼多次“焕发青春”,功能不断增强,寿命大大延长。

  美国在设计垂直起飞、水平降落的航天飞机时,还有一个指标是将航天员往返太空时所承受的超重比飞船减少一半,即利用航天飞机使航天技术逐步接近航空技术中飞机的活动能力和水平,使航天员在上天和返回时很舒服。另外,载人飞船返回时只能在海面溅落或在荒原上径直着陆,航天员生命安全有一定危险,而航天飞机可水平着陆。这就使空间活动的安全可靠性大体接近航空标准,使空间事业从探险阶段进入实用阶段。

  航天飞机在军事上具有极大的潜力和重要的作用。它可在轨捕捉和回收军用卫星或加以破坏,因而具有反卫星的能力。它不仅能在轨发射各种军用有效载荷,也可检修侦察卫星和为其补充燃料、更换胶卷,提高侦察能力,并能进行载人军事侦察。有人还拟让航天飞机携带战略武器进入太空,用作载人轰炸机。

  因上所述,美国航天飞机的正式飞行被看作是继“阿波罗”登月计划之后空间时代的第2个里程碑

  链接:尽管美国现有航天飞机具有成本高、安全性差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并已损失了2架,而且还一直力图研制“冒险星”、“轨道空间飞机”等新一代航天飞机,但从目前来看,在2010年以前其用途广泛的特长天上无敌,因而还得继续服役。它也为未来的航天飞机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