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吴国兴:国际空间站已经成为美国宇航局的累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9:55 新浪科技

  文/吴国兴(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 教授)

  在布什的新航天计划中,目前的重点是重返月球,然后是飞往火星,至于国际空间站,只是作为上一世纪美国航天计划的一项“收尾工程”。

  宇航局的星座工程是落实布什新航天计划的具体措施。在星座工程五个阶段的任务中
,仅在第一阶段提出来要完成国际空间站的组装工作,但是在国际空间站组装完成后,美国将用国际空间站来干什么?并不清楚。而星座工程后四个阶段的任务都是关于重返月球和载人火星飞行,与国际空间站无关。因此无论是布什的新航天计划,或是宇航局的星座工程,对于国际空间站都是“只管建、不管用”。这个价值千亿美元的空间站,这个无论是从建造规模或是从技术水平来说都是空前的载人航天器,除了目前已经安排的几项研究和实验任务之外,再没有其他重大的科研项目,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意外。

  有人认为,这种安排意味着,一旦国际空间站建成和航天飞机退役,美国宇航局将把其经费预算主要用于发展乘员探险飞行器和重型运载火箭,留给国际空间站的可能所剩无几。国际空间站建成以后,还需要一定的经费来维持其正常运行,特别是保养和维修,而用于科研和实验的经费更是微乎其微。国际空间站是建在太空的一个大型科学实验室,如果没有经费来支持其科学研究和实验任务,国际空间站的应用也就无从谈起。但如果不考虑其应用,国际空间站对美国来说还有何价值和意义?

  根据布什的新计划和宇航局的星座工程,乘员探险飞行器除了完成美国的月球和火星任务之外,还要在航天飞机退役以后负责国际空间站的人员运输任务。但是也有人推测,宇航局可能将乘员探险飞行器主要用于完成月球和火星任务,而将国际空间站的人员运输交给俄罗斯,由他们的“联盟”号载人飞船来完成。这样一来,国际空间站就将完全又俄罗斯控制,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空间站就将变成以俄罗斯为首的国际空间站。

  按照目前的计划,国际空间站将于2010年建成,但按照原设计方案,国际空间站的使用寿命是到2015年。也就是说国际空间站完全建成以后,仅有5年的使用时间。当然美国宇航局承诺,如果2015年以后还需要继续使用国际空间站,其寿命还可以延长。不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建成的国际空间站,仅有5年的使用时间,其价值和意义也不得不令人怀疑。更何况在这5年的使用中,谁敢担保不会发生任何事故和故障?谁敢担保按计划在上面进行的研究和实验任务能顺顺利利完成?如果2015年以后进一步延长其使用寿命,这个老朽不堪的太空庞然大物,会不会像俄罗斯当年的“和平”号空间站一样,三天两头发生事故和故障,站上的航天员整天忙于检查和维修,哪里还有做科学实验的时间?

  种种迹象表明,国际空间站已经成为美国宇航局的一个“累赘”,或者说是一个“包袱”。完成国际空间站的组装和重返月球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宇航局一定要完成国际空间站的组装,并不是出于国际空间站的价值和重要意义,而是要兑现美国的承诺和完成所承担的义务。美国既然邀请俄罗斯、欧洲航天局、日本和加拿大来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美国必须作出承诺,而且必须兑现其承诺,完成它所承担的义务,否则它没法向这些国家作出交代。但是一旦国际空间站组装完成,一旦美国就兑现了它的承诺和完成了它的义务,美国就将会这个“累赘”或“包袱”转交给这些国际空间站的参与国,以便美国集中其财力和人力来搞月球基地建设和完成飞往火星的工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