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坊间学界热郑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5: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燕舞) 随着7月11日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高潮的到来,出版界、学界纷纷掀起“郑和热”。各种以“郑和”为关键词的图书、学术研讨,纷纷登台亮相。

  社会科学与文献出版社7月初出版了100万字的《传承文明,走向世界,和平发展》,收录了7月初于南京和太仓两地举行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的多篇论文。

  江苏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当地出版界纷纷“瞄准”郑和。由江苏学者、郑和航海研究专家朱鉴秋主编的《百年郑和研究资料索引》6月中旬出版,此书收录1904年至2003年100年间有关郑和研究的各种资料信息,成为江苏省《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丛书》之一。此外,江苏还推出了《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画册》等。

  在郑和故里云南,当地几大出版社历时3年,联手推出大型画册《郑和史诗》。此外,《郑和研究》季刊的出版,也被云南省郑和研究会提上议事日程。

  郑和后裔修编的郑和族谱《咸阳世家宗谱》,也于7月初由云南晨光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图谱的形式,记录了目前能统计到的所有郑和后人的名字,同时还收录了各地家族聚会的照片、与家世相关的遗迹资料、郑和后人对郑和的相关研究,以及在北京发现的南京郑和族谱的首序。

  海洋出版社一口气推出《郑和下西洋研究文选(1995——2005)》、《明钞本<瀛涯胜览>校注》和《中国古代航海史》(修订本)》。此后,《郑和下西洋资料汇编》(增编本,上中下)和《论郑和下西洋》(修订本),将在8月上市。

  而此前,早在今年初去年底,《与郑和相遇海上》、《1405:郑和下西洋六百年祭》、《郑和研究百年论文选》和《当中国称霸海上》等图书,已先声夺人。

  与琳琅满目的“郑和图书”热辣上市相呼应的,还有一系列纪念性学术活动。这其中包括,“郑和下西洋与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海军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