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周至发现北宋钱窖 铁罐内文物暂未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44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翟娟 陶丽丽)7月9日上午,周至县文物管理所在该县党校建筑工地发现一个北宋时期的钱窖,由于技术原因,7月10日在现场发现的“铁罐”内文物暂未发掘。

  7月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接读者报料后赶到周至县党校后院建筑工地。据考古人员介绍,7月9日8时15分,该工地施工人员发现有大量古钱币后,立即通知县文管所。文物考
古人员赶到现场共清理出“元丰”、“元”、“天禧”、“宣和”、“崇宁”、“开元”字样的唐开元年间及北宋钱币400余枚,从钱面文字断定,该处发现了一个北宋时期的钱窖。因此处为周至县东岳庙遗址,初步断定这些钱币为寺庙存放的布施。

  7月10日上午,该所考古人员继续对这个工地进行探测时,从工地正中央发现一个用青砖砌起的墙壁形状,就在考古人员用小铁铲清理青砖周围的土层时,一铲子剜下去,从一个陶罐内流出200余枚布满绿色铜锈的古钱币。在进一步扩大发掘范围时,又发现一只带有双耳酷似鼎的铁制器物,经现场测量,这个铁制器物直径56厘米,双耳直径12厘米。根据现场发掘情况,考古人员判定该“铁罐”内存放有丝绸、金、银或佛像等文物,因该所当前发掘条件受限制,考古人员怕一旦清理出会导致文物受损,遂决定现场将其掩埋保护,在安排人员时刻看护的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汇报。

  据介绍,本次出土的除古钱币外,还发掘出出自耀州窑的瓷杯、瓷盘、骨簪等文物。对此,考古人员说,北宋时期,长江以北经常遭受辽、西夏等滋扰,战争造成百姓经常逃生,屡屡出土的大量古钱币有可能是人们逃难前埋到地下的。而本次出土的这些钱币及其他文物对研究北宋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提供了实物资料,尤其对考证东岳庙提供了有力证据。此前从该处出土的残碑记载,东岳庙曾在清道光年间大修过,但建于何时却不详,本次有望能找出些蛛丝马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