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凤凰号下完西洋 现代郑和改走东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2:0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斌

  郑和下西洋600年后,一艘名为“凤凰号”的帆船从太仓出发,追寻郑和当年的足迹。日前,被称为“现代郑和”的凤凰号船长翁以煊来到上海,参加了市科协举办的名家科普论坛。今年刚完成“重走郑和路”的翁以煊向市民讲述了8个月零8天的不凡经历。其中最让他们兴奋的就是亲眼看到了许多600年前《瀛涯胜览》上记载着的场景。

  据翁以煊介绍,“凤凰号”上带着一本“航海秘籍”———《瀛涯胜览》。这是当年陪同郑和下西洋的通事(即翻译)马欢所著。凭着这本《瀛涯胜览》,“凤凰号”在这万里征程上寻找郑和留下的踪迹。

  根据《瀛涯胜览》记载,伊朗霍尔木兹山上富产一种红色矿石,可食用。而令翁以煊兴奋的是,他们在中东阿曼湾附近的一座寺庙里,亲眼看见了一位老婆婆从地上拾起一把红土,将其撒在薄饼上食用。“这样的情形和600年前《瀛涯胜览》的记载一模一样。”

  据其透露,这艘刚完成“下西洋”壮举的帆船并不会被放进博物馆,而其下一个目标可能锁定“东洋”。“和这艘帆船一样,我们的航海体验也将永不停歇。”翁以煊表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