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极陨石隔纱亮相 保存温度要求在-20℃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7:15 新闻晨报

  □记者 陈杰

  晨报讯 昨天是郑和航海暨国际航海博览会开展的第三天。记者前往上海展览中心,想一睹广受关注的南极陨石的风采,孰料两个拳头大的陨石仍然被透明塑料膜包裹,只能依稀看个大概。专家告诉记者,由于南极陨石对环境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所以暂时只能在抽成真空、温度在-20℃以下的塑料膜里和观众见面。

  昨天下午,神秘的南极陨石展柜前,一双双睁大的眼睛都想透过玻璃窗饱饱眼福,但却不能看个真切。原来南极陨石还戴着“面纱”,一层透明的塑料膜把陨石裹得严严实实。透过塑料膜,记者依稀发现陨石呈黑色,有些部位偏咖啡色,纹路和质地则还是不太清楚。据介绍,这块陨石是2003年1月20日我国南极科考队在格罗夫山地区得到的,重2200多克。

  记者从担任保卫任务的武警处了解到,南极陨石刚运来的时候,是放在一个底部盛有蓝色硅胶粒的干燥皿里的。正式开展后,干燥皿拿走了,但是陨石外面的塑料膜并没有全部拿掉。记者注意到,展馆门口的一块重2.5吨的南极石露天摆放供人观赏,为什么小小的南极陨石还不肯揭开庐山真面目呢?

  展会主办方告诉我,其实还有两层塑料膜包裹,最里面是真空状态,才能够保持非常低的温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潘增弟研究员告诉记者,采集回来的南极陨石一般都要放在和南极一样的环境中。这块南极陨石当年从南极运回国的路上,就是在温度-20℃至-30℃的冰箱里度过的。而它在上海极地研究所的“居室温度”是-60℃。

  潘增弟说,在日本他曾经穿上厚重的衣服走进一个像“冷库”的地方,才真切地看到过南极陨石。至于上海展出的这块“天外来客”,研究价值远远超过了一般南极陨石,虽然来历目前尚难分辨,但对其结构、成分的研究将有助于揭开许多秘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极陨石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