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云南举办郑和下西洋国际学术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人民网昆明2005年7月9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云南省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云南大学召开,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与会,从各自角度交流研究成果。

  云南省郑和研究会会长高发元教授介绍说,几年前,英国海军退役军官孟席斯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在英国皇家地理学会宣布了一个惊人观点:郑和是发现美州大陆第一人。“今天,孟席斯研究郑和下西洋的集大成者《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的中译本摆在我的面
前。这是郑和研究的一块丰碑!”高发元教授略现激动,“孟席斯不仅具有丰富的航海经验,而且他们从研究一张早期地图开始,深入考察研究。为寻找更多的证据,他寻访了120个国家,查阅了900多个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收集了大量资料,运用考古学、生物学、人类学、遗传学等许多学科作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论证。其如此执着的科学精神,令人赞叹。”

  记者注意到,孟席斯在介绍《世界航海图和郑和航海图的发现及其纪录》一书时阐述了他的学术结论:郑和航海总图的出版远在欧洲人到达新大陆之前,所以图的描述者不可能是欧洲人,且图的描述者是熟知经纬度的人,描述海区面积达2亿多平方海里,所涉及的海岸线长达100万英里,各大洲都有显示,这需要一个庞大的船队。当时,只有中国有这么庞大的船队。阿拉伯人从未画出过航海图。我们在图上看到所有的大洲和主要岛屿,这些地名标示留下了明显的郑和印记。最重要的一个证据是,许多当时郑和所经之处的美洲当地居民都有中国人的DNA ,并有一些中国的聚居地。

  专家徐克明说,郑和是和平使者。郑和每次出发都要率领27800名将士、水手,62艘大宝船,100多只小船,在28年的航海过程中,所到之处均受到各国国王、酋长、商人和广大人民的热情接待,郑和船队以当时中国制造的精美瓷器、丝绸绢帛、金银首饰等与当地公平交易。徐克明引用了英国学者李约瑟的一段话:“当世界变革的‘序幕’尚未揭开之前,即15世纪上半叶,在地球的东方,在波涛万顷的中国海面,直到非洲东岸的辽阔海域,呈现出一幅中国人在海上称雄的图景。这一光辉灿烂的景象,就是郑和下西洋。”台北师范大学李慕如博士《从人文视角探析郑和七下西洋》,她说,郑和对亚非各国起到了启迪开发、提升人文的作用,改变了许多地方的蛮荒生存状态,学会了人类文明生活方式。

  “郑和自身所具有的特殊才能和素质,尤其是思想上的开放意识,使他能够胜任这个历史性任务。”专家马兴东说,郑和注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传统文化人格修养,以致“才负经纬,文通孔孟”,掌握了以仁德治天下的儒家思想精髓,培养了立身正道、宽宏大度、吃苦耐劳的博大胸怀,最终担当起出使海外“导以礼义”的宣传教化重任。

  台港永达技术学院罗海贤教授发表了题为《从战略着眼郑和七航》的演讲。他认为,郑和七下西洋是明代盛事,明成祖遣郑和,乃大战略之考虑。郑和的成功,与明朝的主导思想策略分不开,比如,经贸上,厚往薄来,互惠互利;外交上,远迩相交,以德服人;航海上,智慧导航,伸张海权;心理上,尊重信仰,心理安全。厦门大学李金明教授认为,郑和下西洋把朝贡贸易推向高潮,然而,由于朝贡贸易自身存在的弊端,引起地方官员和民众的不满,使郑和下西洋难以维持下去,朝贡贸易亦随之走向衰落。

  “一门新的学说——郑和学正在形成。”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晏友琼告诉记者。她说,云南研究郑和始于20世纪上半叶,随着《故马公墓志铭》碑和《郑和家谱》的发现,相继破解了郑和出生地、家世等重大历史谜团。从1992年以来,云南省已经围绕“睦邻友好,共同发展”主题相继举办了三次郑和国际研讨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