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通讯:寻访东非“郑和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4:38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7月9日电(记者刘莉 蔺智深)通讯:寻访东非“郑和遗迹”

  据有关史料记载,郑和船队当年曾至少3次到达东非海岸,肯尼亚的马林迪与蒙巴萨等是郑和下西洋的最后一站。而肯海滨的拉穆群岛恰好位于环印度洋航线的交通要道,是郑和船队前往上述东非沿岸城市的必经之路。那里还一直流传着几百年前中国船只在

  拉穆群岛附近海域触礁,水手上岸定居并融入当地社会的故事。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前往肯尼亚海滨的拉穆群岛采访,希望能够解开一个个历史谜团。

  在拉穆岛上的宾馆,记者惊讶地看到宾馆的墙上挂满了中国瓷盘,原来在这里有收藏中国瓷器的风俗。饭店经理还向记者展示了一箩筐的中国瓷器碎片,说这些都是在海边拾到的。据介绍,当地居民的私人收藏品更多。岛上一个旅馆的主人收藏有一个古老的中国陶罐,上面雕刻着二龙戏珠的图案,他家里浴室的墙壁则完全是用瓷器碎片装饰的。拉穆博物馆也陈列着从附近海域打捞上来的大量中国瓷器和瓷器碎片。看来,这里与中国确有不解之缘。

  来到拉穆群岛中帕泰岛上的上加村,导游说这里就是传说中中国水手登陆和最先居住的地方,并带记者来到了几个“中国医生”的家里。60岁的约瑟夫医生当场表演了他的“绝活”:他先用自制的一种椰油抹在骨折的胳膊上,然后拿了几个小竹板,用细细的线绳拴在一起,绑在病人的胳膊上。他用这样的方法来治疗跌打损伤。约瑟夫骄傲地说,这是他祖传下来的医疗方法。尽管如今这里并没有中国人后裔居住,村里人也说不上任何有关中国的故事,但这些“中国医生”都认为他们祖传的治病方法是从曾经来到这里的中国人那里学到的。

  上加村的古墓群约有320座墓葬,其中一些颇似中国人的墓,并且曾有中国瓷器装饰墓壁。在一座四方的墓墙上,仍可看到整齐排列的一个个圆洞,据说是每个洞里曾经装饰有一个中国瓷盘,但早已被盗墓者偷走。在最下边的一个角落,记者发现了一小片印有蓝花的瓷器还留在洞里。当地居民和博物馆人员都表示,非常希望中国专家来这里进行考古发掘,与肯尼亚的考古人员一起揭开中国人到达上加之谜。

  据说,上加村曾于14世纪至16世纪繁荣一时,后受葡萄牙人入侵,于17世纪毁于战火。中国水手后裔于是迁到西尤村,并繁衍至今。在西尤村,记者见到了一个“中国人后裔”——60岁的欧马先生。他肤色比当地人浅,面目特征稍与当地人不同,但与中国人也有很大差别。他坚信自己是“中国人后裔”,还给记者讲述了祖辈流传下来的中国沉船的故事。

  欧马先生现在生活不错,除了卖草药,他还有祖传的中国“绝技”——编渔网和编小竹筐。他还当场给记者演示了一番,并颇感自豪地说许多村民也从他这里学会了一些东方技艺。不过,欧马先生遗憾地说,祖上并未留下任何有关中国的传家宝,只是世代相传的家训表明他是中国人的后代。

  西尤村的村长马卡说,这里约有2300人左右,其中约30人是“中国水手后裔”,这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说法,但没有人可以证实。另外,除了长相之外,这些自称“中国人后裔”的村民确实也有一些其他村民不会的技术,如小医术或编织技巧等。

  当地官员和博物馆人员多次向记者表示,肯方考古力量比较薄弱,希望中国给予支持。据悉,中国国家文物局将派出一个3人专家小组,于本月21日至29日赴肯尼亚实地考察,以揭开东非海岸的中国文物与“中国人后裔”之谜。(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