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大师生祭拜黄昆 物理大楼变灵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7:38 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大学师生在物理大楼为黄昆先生设灵堂。一天之内,有200多位师生来这个先生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凭吊。

  -治学:低调闻名世界

  提起先生在学术界的成就,曾一起共事的张树霖教授说:“我们称他为‘国际知名专
家’决不是凭空而来的。先生为人非常低调,国外知道,国内不知道。”

  让张树霖教授印象最深刻的是,16年前,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物理系主任对他说:“我把黄昆先生的书和《圣经》一起放在床头。”

  -治家:英国妻子“爱夫”

  退休教师刘尊孝是黄先生的学生,他说:“先生的待遇是比较高的,但他生活很简朴,余下的钱全部交做党费,他的英国妻子李爱扶对此也很支持。因为她的名字叫‘爱扶’,我们都叫她‘爱夫模范’。”

  -做人:“让”房给年轻人

  先做学生,后成同事,陈辰嘉教授提起与先生的交往十分感慨。她说:“黄先生与年轻人在一起配合得很默契,我们也没有畏畏缩缩的感觉。我最感动的是,1961年我结婚时,单位分房很困难。黄先生暑假或每次出门都会把钥匙给我,让我住一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