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双性鹿现身野生动物园 出生几天后因病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7:3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赵晓路)近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兽医在解剖一只夭折的小梅花鹿尸体时意外地发现,这头小鹿竟有两性生殖器。据悉,这是该动物园首次诞生的双性动物。

  记者昨天上午看到了“双性鹿”的妈妈———一只7岁的成年梅花鹿。它闷闷地呆在草地上,似乎还没有从产后丧子的悲痛中缓过劲来。饲养员惋惜地说,它陆续为动物园添了4只健康的小鹿,是个很会照顾孩子的“英雄妈妈”。6月底的一天,这只梅花鹿再次自然分
娩,顺利产下一个幼崽。出生1个多小时后,小鹿便摇晃着站了起来,不久就顺利地喝上了初乳。

  不幸的是,几天前,饲养员在兽舍里发现了新生小鹿的尸体。按照惯例,动物园的兽医对尸体进行解剖,检查死因。兽医惊讶地发现,小鹿不仅有睾丸,还有一个不太明显的阴门。解剖后,在小鹿体内果然找到了明显的卵巢和子宫。经查,其死因并非由双性造成,而是肠胃蠕动弱引起梗阻导致夭折。

  据专家介绍,动物的双性现象非常罕见,可能是激素分泌异常所致。野生动物园的吴经理说,这是动物园自1998年开业以来繁殖出的第一个双性个体,死亡的小鹿将被制作成标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野生动物新闻 全部科学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