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脑发现有个嗜烟点 控制它可能根除烟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7:53 北京晚报

  控制它可能根除烟瘾

  据路透社报道,一个由法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组昨天宣布,他们在动物试验中,已准确地发现了试验鼠大脑中能够对尼古丁产生依赖的“嗜烟点”,而且他们认为,该点将有可能可以与大脑分离并不影响整个脑部健康。这样做就将能够帮助“瘾君子”成功戒除烟瘾,并一劳永逸。

  大脑特殊区域“认识”尼古丁

  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院的科研组领导人让-皮埃尔·尚日说,他们发现,试验鼠大脑中的VTA区域的细胞能够认知尼古丁的数量并对它产生依赖性。科学家在研究中,人为地遏制了试验鼠体内的某些基因的生长,结果这些小鼠就缺乏了对尼古丁的接受体,它们大脑中对尼古丁的感受遭到阻断,它们就不像正常的试验鼠一样会产生尼古丁瘾。

  而当研究人员给这些试验鼠注射了相应的基因后,它们大脑中对尼古丁的认知系统得到连接,它们的尼古丁受体重新被激活,它们就会寻求尼古丁来满足需要,来得到尼古丁所造成的特殊快感。法国科学家的研究报告,发表在新的《自然》杂志上。

  治疗烟瘾毒瘾新模式

  美国罗德岛州布朗大学的专家朱丽·寇尔说:“这一研究对动物大脑作了新的揭示,并引进了与以往不同的模式。它说明,只要控制大脑一个小区域,就有可能奇迹般地对香烟、毒品等上瘾的恶习进行治疗。”

  让-皮埃尔·尚日说,他们对人类大脑是否有相同的反应情况还不甚了解,他表示这项研究还将继续进行。不过这个研究组相信,他们还有可能找到大脑中对毒品上瘾的区域。如果他们在研究中找到阻断尼古丁和毒品化学物质进入人脑相关细胞的途径,那么彻底戒烟戒毒将是可以达到的目标了。温玉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