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出土西周青铜剑剑刃锋利剑鞘如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39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陕西省考古所著名学者刘呆运等人近日在少陵原上考古勘探时,发现了一件西周时的佩剑。该剑在地下沉睡数千年之久但其剑刃仍锋利且外表美观,花纹精致。昨天,历时一月修复完毕的这把西周剑更是让人惊叹其繁复高超的铸造和文饰工艺。

  记者在省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室看到了这把由科研人员宋俊荣修复好的铜剑,长27.6厘米,重304克;剑刃锋利,剑柄有三孔,中间的一个是通的。盘龙纹饰的铜剑鞘则长19.
6厘米,口宽7.5厘米,重224克。剑鞘上有五条小龙盘踞,中间一条主龙,左侧两条,右侧一条,下面一条,龙身扭曲盘旋,做工异常精美。

  令修复人员诧异的是,剑身与剑鞘背部都布满铜锈,而剑鞘正面却光滑发亮如新。文物保护室杨军昌主任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这把剑器是铜铅锡合金铸造的,由于在地下的时间太久,剑鞘表面富锡才如此光亮,也可能是古人经过特殊处理达到了这种效果,具体原因还得等到进一步鉴定后才能最终下结论。专家表示,此剑应该是属于地位比较高的人,是一定的权利和地位的象征,不可能是普通百姓所用之物。

  (《西安晚报》供稿刘珂/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