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闻资料: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4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7日电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位于广州市先烈中路,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在广州起义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建的。

   1911年4月27日(农历辛亥年3月29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为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在广州举行起义。起义失败后,同盟会骨干会员牺牲了百余人,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死收殓烈士遗骸72具,其中华侨29人,安葬于红花岗(后改名“黄花岗”,黄花即菊花,象征
节烈),史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黄花岗墓园始建于1912年,至1921年烈士墓和纪功坊先后落成。孙中山先生手书“浩气长存”四字镌于墓坊。

  七十二烈士陵墓位于岗顶,以麻石砌成方形墓基,四周绕以铁链栏杆,上有四柱方形钟顶碑亭,树七十二烈士之墓石碑一方。墓后的纪功坊,上半部以72块矩形石块,砌叠成金字塔形坊顶,顶上矗立一高举火炬的自由神像,坊额镌有章太炎所题篆文。坊后立有详细纪录武装起义经过的石碑。

  墓道两旁苍松翠柏,烘托出满园黄花辉映碧血的庄严肃穆气氛。南墓道为碑林,镌刻有“自由魂”、“精神不死”等碑文。两条3米多高的连州青石透雕龙柱,夹道相对。园内还建有黄花井、黄花亭、默池、黄花园、八角亭、四方池、石桥等。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陵园建设,筑起围墙,加强整治保护。1961年,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和1986年政府两次拨款维修,使浩气重现,1986年被评为“羊城新八景”之一,名“黄花浩气”。2001年6月建成黄花岗网站,通过互联网介绍黄花岗起义历史及遗迹。

   现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既是革命纪念地,也是供人们瞻仰的名胜。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及黄花岗72烈士亲属代表每年都会来到这里举行纪念活动。(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