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知名教授程曜网上发文呼吁救救清华的孩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2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徐碧姗 陈文

  他们对分数特别感兴趣,有了高分就高人一等。

  他们只是会考试的文盲,几乎什么都不会动手。如果需要综合两句话的推理思考,他们就不知所措。

  他们具有全世界中产阶级斤斤计较的特性,却又不肯好好学习。

  他们就像“文化大革命”里的样板戏,架势十足好看,内容简单易懂,却不深刻。———程曜《救救清华大学的这些孩子吧》

  程曜简历

  出生日期:1956年10月

  最高学历:博士

  专业:微纳加工

  1974-1978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学士

  1980-1984德国鲁尔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

  1985-1989德国鲁尔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

  1989-2001台湾新竹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1999-2002新竹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与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合聘教授

  2002-为北京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引进的百人海外专家)

  继陈丹青以辞职形式向中国教育体制表示失望之后,又一位清华教授用文章痛陈了他的不满和哀痛,这次的对象是中国顶级象牙塔内的“天之骄子”们,文章就叫《救救清华大学的这些孩子吧》。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程曜教授这篇文章,4月28日首先发表在台湾著名作家陈映真的人间网上,不几日就在水木清华网站上被转贴,近日成为新华网、中华传媒网等各大网站的热帖,继贺卫方罢招之后,网络上又一次将反思中国教育体制的热潮推上新高。

  程曜:这是全国教育的问题

  6月27日,《救救清华大学的这些孩子吧》被转载到西祠胡同上,其后还有程曜教授的一段专访。对于此文的目的,程曜说:“我写这篇文章也不过是投石问路。而且也是帮助而不是批评。这不是清华的问题,而是全国教育的问题。”

  该篇专访中写到,程曜说他写这样一篇文章的想法已经有近一年了,最初是学校领导希望他“作为一个局外人”写些看法为学校教务作参考,文章以随笔的形式写出来后他将其贴到网上,希望得到学生的关注,校领导看了文章表示“当初不是想让你写这样的东西,但既然已经写成了这个样子,我们也很支持你”。

  网文:学生反映中国社会现状

  在文章的开头,程曜就点出其文章的用意、主旨:“学生就像一面镜子,反映了中国的社会现状。优秀的学生可以先知先觉,在这个大变化的时代领先群伦,改变社会现状……”

  程曜说:“我希望清华的学生是下个世纪科学的领导。”可是他看到的情况却是:

  “这些清华的大学生像是会考试的文盲,不但对知识不感兴趣,对文化也十分陌生。”

  “课本里没有的他们不会;他们不看显微镜,也不看望远镜,只会使用全自动对焦的照相机。”

  “学生们不敢问问题。他们为什么不问问题。一、根本不知道有什么问题;二、怕在老师面前暴露自己的无知,影响分数;三、再次验证学生对知识不感兴趣。”

  对于以上种种,程曜将之归结为“清华里学生的特殊现象以及普遍不正常的行为”,并深化为“这种精英似的我漫轻狂,往往混合着更多瓦解的道德观。到处都是无神、无政府、无信仰的无头苍蝇。知识的殿堂,不再尊重知识,正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耻辱。”

  用词尖锐,程曜在文末沉痛地指出:“我必须要说,这不只是清华大学一个学校的责任而已,应该是全体中国人的责任。我必须呼吁大家来救救这些孩子,把他们的思想紧箍咒拿掉,让他们开始思考。”

  网友争论:是教育体制问题还是社会问题

  此文一出,即有人惊呼“触目惊心!”。也有人反驳说:“这不是我所熟悉的清华!”

  一方面,网友们对程曜教授的描述和文字细作辨别。如新华论坛上,网友“书虫”说:“在中国的大学,这样的大学生到处都是,这样的大学教师已经成了珍稀动物。”网友zz40则认为:“无稽之谈,我还是一句话,中国高中生如果英语过关,几乎都可上哈佛、剑桥、牛津,不信,试试。”网友“三湘来客”则提出:那些学生,并不是“思想紧箍咒”太多,而是根本缺乏作为赖以安身立命、经时济世支撑的“思想”。

  另一方面,网友们纷纷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学生出了问题?是教育体制出了问题?还是我们的社会出了问题?

  网友“江南春风”说:“也有学生知道这样根本不会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人才,但不这样就没有饭吃,目前就是这样的游戏规则,为了生存只好这样。”网友“屠魔刀”认为:“现行教育体制下就出这样的人才。”网友“摇篮”感慨:“又岂只清华的学子、又岂只应试教育下的各级学子?民族复兴的重担谁负?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如何在教育领域贯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