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36 新华网
科技时代_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7月6日,一位外国游客在参观郑和下西洋船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展6日上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文物最齐全的郑和下西洋专题文物展览。

  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在开幕式上介绍说,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中央非常重视纪念活动,早在2001年就决定成立由交通部牵头,中央宣传部、中央外宣办、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的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以“热爱祖国、睦
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举办6项重要纪念活动。6日开幕的“云帆万里照重洋”纪念展,就是6项纪念活动之一。

  郑和是世界航海的先驱者之一,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开创者。本次纪念展展出的《南都繁会图卷》、“永乐青花花果执壶”等珍贵文物,生动地展示了郑和下西洋时中国的海外贸易情况,而长四十四丈四尺的“郑和宝船”、重达千斤的绞关木等真实地再现了郑和下西洋这一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此次展览用大量历史文物真实地再现了世界航海史上郑和下西洋空前的一幕,件件文物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和传统美德,彰显了当时中国先进的航海技术和高超的造船水平。

  据悉,当年郑和船队经过的30多个国家,特别是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至今仍保留和收藏着郑和下西洋的遗迹和文物,并以不同的方式纪念郑和这位传播文明的使者——这些都是中国与亚非国家传统友好关系的见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