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民晚报:暂不惊扰秦始皇武则天陵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07 新民晚报

  两个墓地都未曾被盗但开掘条件不成熟

  本报北京今日电 (驻京记者杨丽琼) “武则天的墓和秦始皇的墓对于世界来说都是秘密,郭沫若在世的时候也曾提议开掘武则天的墓,请问下一步我们有没有开掘武则天和秦始皇陵墓的打算?”这是昨天上午一名记者在国务院新闻办的记者会上提出的问题。对此,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和西安市市长孙清云的回答是:这两个陵墓都没有被盗过,它们的开
挖必须等各方面的条件具备以后才能进行,目前仍在进行相关论证。

  孙云清说,秦始皇陵墓的规模很大,建造完美精湛,堪称世界之最。乾陵是女皇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合葬陵墓,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墓的典范。它们既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中的两颗明珠,更是全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把它们保护好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责任。

  “我们一直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做了一系列的技术性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它们的知名度。”孙云清坦言,关于挖掘的问题,各方面的专家论证还在继续进行当中。这两个影响这么大的陵墓,开挖和不开挖,它们的价值都是存在的。等条件成熟以后再挖掘会更好,这是对历史负责,对我们的文化遗产负责,“实际上,在条件不成熟的现在,不开挖,保持它的神秘性,可能更有价值、更有魅力。”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也表示,不开掘这些大陵墓是因为涉及到保护技术和保护水平的问题。现在这些文物在墓里埋了几千年了,已经形成了平衡状态,文物在那里变化非常小,如果我们把它突然发掘了,就突然改变了平衡状态,接触氧和其他气体以后,很快就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于有些文物来讲是无法控制的。

  张柏说,我们要把它们保护好,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到那时候技术方面达到那个水平了,我们就会非常放心地把它们发掘出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