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圆明园防渗工程环评报告称铺膜缺陷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2:06 重庆晨报

  国家环保总局昨日公布的防渗工程环评报告要求在现有基础上改进

  本报北京专电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在其网站上全文刊登了圆明园防渗工程环评报告。通篇环评报道显示,结果倾向于支持圆明园“防渗”。报告总体结论第一条即说明,为防止圆明园生态系统的退化,必须采取综合的节水和补水措施。

  批评:缺乏生态保护措施

  环评结果同时对圆明园防渗工程没有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提出批评。报告书称,原工程方案存在严重缺陷。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缺乏全面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造成水生生态系统严重破坏。尽管防止过度渗漏是圆明园节水措施之一,但必须进行比较选择,决定具体形式。

  改进:在现有基础上进行

  报告书推荐综合改进方案为,以工程实施现状为基础,以“实事求是,因湖制宜,全面统筹,整体优化”为原则,兼顾短期影响和长期效果,综合考虑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结果:35个工作日内公布

  国家环保总局表示,在6月30日最后期限内接受环评报道算起,将在35个工作日内公布最终的审查结果,而审查的形式和参与人员还没有最终确立。有可能选择召开听证会的形式,也可能请各方面专家论证。环保总局网站“关注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已专门开通了留言版,呼吁公众参与。

  最终审查三大悬念

  悬念一:防渗形式如何确定?

  环评报告特别指出,在北京市水资源十分短缺的情况下,圆明园必须采取综合的补水和节水措施,而防止过度渗漏是节水措施之一。但防渗的具体形式必须结合地质条件、节水要求和环境影响等,因此长春园、福海和倚春园需区别对待。悬念二:防渗薄膜是否更换?

  目前,防渗工程铺设的膜为复合土工膜防渗材料,尽管报告称,不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不会对饮用水水源构成威胁,将其用于湖底防渗是安全的。但是它的综合环境友好性低于天然防渗材料。

  那么如何对待现有材料的缺陷,审查结果中势必提及。悬念三:违规施工如何处理?

  据了解,圆明园防渗工程在今年2月即开工,后被国家环保总局叫停,勒令其限期补交环评报告。对于圆明园管理处的违规施工,相关部门将如何表态和处理,成为环保总局审查结果的另一大悬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