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环球时报:缺水问题严重 中国向云层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0:37 环球时报

  大炮和火箭发射器在香山上占据有利地形,像附近的长城一样保护着北京。但它们瞄准的不是某个国家,它们全部指向云层,敌人是干旱。

  香山的炮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缺水问题有多么严重。只要天上有云,这些大炮就会发射含有碘化银的炮弹,实施人工降雨。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工降雨计划,仅北京周围就部署着两架军用飞机、30门炮和20部火箭发射器。

  但与干旱的西北部地区相比,北京的造雨实力还算不了什么。大多数省份都有人工降雨能力,有时政府还动用飞机直接向云层喷洒液氮,它也能导致降雨。但人工降雨的作用有多大很难判断,北京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张蔷说:“我们无法区分多少雨量是天然的,多少是人工降雨带来的。”即使人工降雨很有效,这样做也有“偷走别人雨水”的嫌疑,黄海对面的韩国就对中国的做法提出过异议。不管怎样,由于中国缺水形势严峻,迫使它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继续这么作,其他举措还包括修建三峡水库、南水北调等。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最近强调了水资源短缺问题的严峻,他承认中国有3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虽然长江每年都要发洪水,但盛先生表示淹没中国城市的河水90%都属于严重污染。早些时候,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也指出,到2030年时,每个中国人拥有的水资源将减少20%。他还承认中国浪费水的现象十分严重,生产时的消耗水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倍。其中国有企业更是消耗大户。

  水资源短缺的另一个原因可以从距离香山不远的“松树谷高尔夫球场”找到。这里是中国最昂贵的俱乐部,会员费高达15万美元。由杰克·尼古拉斯设计的高尔夫球场内修建了人工湖和聚水器,整个俱乐部到处可见装饰性池塘、瀑布和喷泉等。松树谷只有400名会员,他们中的许多人是私营和国有企业的领导人。▲

  (摘自7月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原题为“中国向云层宣战”,作者理查德·斯宾塞,丁力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