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人类起源地争议专题 > 正文

科学家发现4万年前神秘脚印 美洲起源有新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0:10 竞报

英国地质考古学家,利物浦大学的Silvia Gonzalez教授在7月4日伦敦举办的“皇家学会夏季科学会展”上向大家展示了一些神秘的照片,他表示,照片上隐约可见的足印可追溯到四万年前。 Gonzalez教授认为,在南墨西哥发现的这些脚印也许就是人类出现在美洲的最古老的证据。

这些脚印保存在离Puebla城不远处的火山灰中,如果能证明这的确就是人类的脚印
,那么南美的历史要比考古学家以前设想的久远得多。Gonzalez教授带领的考古小组是在2003年对早已干涸的瓦塞奎勒湖附近的考古遗址进行研究时,发现了这些印记的。“大约有二百多个脚印,看上去有大人的也有小孩的,还有一些动物的,包括鸟、猫和狗的脚印。”考古学家猜测,这一刻也许就发生在附近的火山喷发时,大人孩子还有动物都是匆忙逃生。当然,Gonzalez教授也表示,“虽然我能肯定那就是人类的脚印,但的确还需要更多的证实。”

目前关于美洲起源的理论普遍认为,第一批移民在一万五千年到一万年前从亚洲北部穿越了白令海峡的一条大陆桥来到美洲的。但是通过对原住人口的基因分析则显示,第一批到达美洲的移民远比一万五千年要早,应该是四万年前,只是考古学界一直苦于没有找到直接的证据。目前关于美洲起源的最早的证据是在智利发现的,考古学家找到了一些原始人类居住的证据,包括有篝火的残迹。

英国的考古小组计划明年早些时候再回到南

墨西哥,进一步展开对瓦塞奎勒湖盆地区域的挖掘工作,希望能找到其他的一些脚印或是残留的人类生活的痕迹。

编译/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