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秦始皇兵马俑侵蚀严重 专家称百年后变煤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9:00 重庆晨报
科技时代_秦始皇兵马俑侵蚀严重 专家称百年后变煤坑
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专家担忧:如不加以保护,兵马俑百年后将变煤坑

  兵马俑的发掘出土是20世纪考古界的最重大事件之一,也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可是,据英国广播公司、美联社、《南华早报》报道,度过滚滚历史洪流的兵马俑,却抵不住2000多年后的空气污染,现在出现严重侵蚀。中外专家已经开始联手行动,这一次兵马俑能否突出污染重围?

  兵马俑正在缓慢风化

  6月底,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一些媒体报道了一条令人揪心的消息:由于遭受严重的空气污染,享誉海内外的西安秦始皇兵马俑正在缓慢风化!

  这些在地下埋藏了2000多年的老古董开始地面生活后,出现“水土不服”症状。由于暴露于空气之中,兵马俑一直面对氧化、水侵的威胁。有科学家把一张光洁白纸放到兵马俑博物馆内。24小时后,它已满布炭微粒,变得灰黑。正是这些污染物令兵马俑失去光泽。专家预言,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最终,兵马俑的鼻子和发型都有可能消失殆尽,双臂也有可能从身体上脱落。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环境专家曹俊吉(音译)忧心忡忡地说:“如果现在还不采取任何措施加以保护,那么在100年内秦始皇兵马俑将会遭到严重腐蚀,届时,兵马俑坑看上去与煤田没有什么两样,将没有任何美学价值。”

    1400件兵马俑曾染真菌

  在30多年前被发现时,部分秦始皇兵马俑仍保留了其原来的颜色,但在被发掘出来,与空气接触后,它们开始褪色。除空气污染外,兵马俑还曾被40多种真菌吞噬过。有报道说,在兵马俑中,有1400件染上真菌。

  这些兵马俑经受住了两千多年的战乱纷争、地震灾害,但是在出土后的二十多年里却受到展览馆内的气温和湿度变化的影响,染上了真菌。

  秦兵马俑博物馆2号坑在发掘之初就曾经发生过泥土上生长出霉菌的事情,文物保护专家用了一个夏天进行人工喷药才将霉菌完全消除。

  污染源自大量游客

  国际知名空气质量专家朱迪斯·周和约翰·瓦特森,正在陕西省研究污染对兵马俑的影响。

  据瓦特森分析,许多污染源可能是来自于每年大约150万的博物馆参观旅客。他说:“一个推测是来自于游客们的呼吸和身上衣物的化学物质中的氨类物质。”朱迪斯和瓦特森将尝试去找出产生毁坏的污染源、它们的浓度以及可以采取什么控制的方法来降低未来可能发生的毁坏。杨孝文

  中美联手拯救兵马俑

  研究人员9月份开始抽取空气样本确认污染程度

  兵马俑是中国的骄傲,现在却处于污染的威胁之下,中国政府和许多文物保护专家都已经紧急行动起来,一场帮助兵马俑突出污染重围的战争已经打响。

  据《南华早报》披露,作为拯救兵马俑的第一步,中美两国科学家启动了一个为期两年的保护计划,研究室内空气污染物对兵马俑的影响。曹俊吉是该计划的倡议者之一。该“治污”项目由中科院相关部门及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牵头,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和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沙漠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参加。

  在今后两年时间里,科学研究人员通过对秦俑博物馆室内大气污染进行连续观测,提出控制治理对策,最终从目前的抢救性保护转变成预防性保护。从今年9月份开始,研究人员将定期把兵马俑坑内的空气样本送到香港、内华达和西安,以便确认空气传播对兵马俑造成的威胁程度。

  曹俊吉说,如果拯救措施得当,兵马俑的“衰老”进程可能会被延迟,但他不能估计出兵马俑还能坚持多少年。曹俊吉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说:“空气污染是破坏文化遗迹的毒瘤。虽然我们无法根除空气污染,但我们可以减轻空气污染,把空气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杨孝文

  秦始皇武则天陵墓暂不开掘

  专家称要等技术水平足以保护文物时,再来放心发掘

  本报综合消息“秦始皇陵墓、武则天和唐高宗合葬陵墓,等条件成熟以后再进行挖掘更好。我们要把它们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那时候技术方面达到那个水平了,我们就会非常放心地把它们发掘出来。”西安市市长孙清云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

  条件成熟后再挖更好

  孙清云表示,关于挖掘的问题,应该说世界都在关注,各方面的专家也都在不断地进行论证,我们认为现在论证还在继续当中,等条件成熟以后再进行挖掘就更好。实际上,我们感到,这两个影响这么大的墓,不开挖它们也不等于没有魅力,开挖和不开挖,它们的价值都是存在的。但是开挖的时候必须是各方面的条件具备以后才能进行,这是我们对历史负责,对我们的文化遗产负责。实际上,在条件不成熟的现在,不开挖,保持它的神秘性,可能更有价值、更有魅力。

  保护好古墓留给子孙

  武则天的墓也好,还是秦始皇陵也好,这两个墓都没有被盗过,文物是大量的,发掘以后,突然使它变化,有一些东西是我们现代的技术控制不了的,那损失得有多大?专家们在讨论的时候认为,这是最主要的原因,我们要把它们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那时候技术方面达到那个水平了,我们就会非常放心地把它们发掘出来。

  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最有价值的考古发现之一。1974年3月,陕西省临潼县农民在打井时偶然发现了高大的武士俑和车马俑。深埋地下的古代大军震动了全世界。秦兵马俑以“大”、“多”、“真”著称。它们与真人真马一样大小,造型更是栩栩如生,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三个大坑,里面有几千个真人大小的兵马俑和栩栩如生的战马。综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兵马俑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