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美国发射深度撞击号彗星探测器专题 > 正文

法制晚报:“深度撞击”撞出四大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8:05 法制晚报

  美国宇航局称 日后有彗星要撞地球 他们知道如何使彗星停止或改变“航向”

   雪莲 徐机玲 蔡玉高 刘丽

  表面坑坑洼洼就像一条长棍面包 比想象中还要软 可以看到“火山口”的形状———

  美联社7月5日报道称,“深度撞击”的壮观景象还只是科学家们研究彗星的第一步,许多真正的科学研究才刚刚开始。那么,撞击后的最新发现有哪些呢?美国喷气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介绍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情况:

  发现一

  彗星就像一块大松饼

  由撞击器传回地面控制中心的图像显示,彗星的形状及构成与科学家原先设想的几乎没有出入。面对其中一张马铃薯状的图像,“深度撞击”项目的首席研究员、美国马里兰大学的迈克尔·哈恩博士“戏说”道:“看到它坑坑洼洼的样子,就无法不令人想到一块大松饼或是一条长棍面包。”

  发现二

  彗星比想象中还要软

  科学家表示,彗星表面的质地非常软,而且多灰,与其它星球的火山口有较多类似之处。研究员舒尔茨说:“我们肉眼能看到的冰雪似乎是在彗星表面以下,它们很可能由太阳系一些原始物质构成。”

  发现三

  尘埃还得几周才落定

  撞击后产生的壮观的蘑菇云以及随之而生的冲天的烟尘遮住了科学家的视线。科学家表示,想要完全看清楚“火山口”的构造,必须等到尘埃完全散去之后,而这可能需要几周之久。但是,科学家仍然胸有成竹地表示此次任务异常成功,因为在图片上至少可以看见“火山口”的影子及形状。

  发现四

  救地球得用更大“炮弹”

  由此次史无前例的“惊天大冲撞”,科学家对于日后“拯救”地球有了更为直观及可靠的“方案”:假使日后有彗星危及到地球的安全,他们知道如何使彗星停止或改变“航向”。但是,这得使用更大的“炮弹”来执行使命。

  相关新闻

  我国科学家拍到撞击后彗星照片

  新华社7月5日电 4日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拍摄到了撞击后坦普尔一号彗星照片。

  据介绍,紫金山天文台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团组、近地天体探测和太阳系研究团组在盱眙观测站拍摄到了撞击彗星的照片。据观测人员介绍,21时02分至23时,史密特·卡特望远镜连续拍摄了40多张天文照片。其中有6张是撞击后的坦普尔一号彗星照片。因当地天气条件不利,云层较厚,拍摄到的彗星图片影像较模糊,相关观测资料正在分析之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