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首例劈开下颌骨取颈椎肿瘤术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27 竞报

  文/马晓娟

  本报讯 从人体颈椎处取肿瘤历来被医学界视为骨科手术中的一大难题。近日,北医三院骨科创造了这个奇迹,他们采用劈开下颌骨的手术创新方法,历经16个小时成功完成了我国首例劈下颌骨取颈椎肿瘤全切除手术。

  此次手术的受益者是一名20多岁的男性患者,记者近日在北医三院骨科病房看到,他正处于术后康复阶段,目前身体恢复状况良好。

  据手术主刀大夫、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刘忠军介绍,在颈椎处切除肿瘤被视为最难攻克的骨科手术之一。目前国际、国内都采取保守治疗,甚至放弃治疗。手术的最大难度就在于,人体脖子的神经、血管非常多,离大脑位置又很近,一旦手术不慎,就会造成患者高位截瘫、甚至有生命危险。而且患者颈椎处肿瘤无法全面暴露、切除。

  这次北医三院采用的是劈开面部下颌骨、取肿瘤创新手术方法。医生先把已被肿瘤压迫变形的第一、二颈椎拿掉,再进行软组织肿瘤切除,最后用钢板固定好颈椎。整个手术从早9点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1点,终于把患者颈椎处的一个大肉瘤成功取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