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美国发射深度撞击号彗星探测器专题 > 正文

7月4日人类改写银河史 深度撞击探秘太阳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5:06 竞报

  7月4日“导弹”如约撞击彗星 深度撞击成功将探太阳起源———

  “深度撞击”撞击器北京时间4日下午按原计划与坦普尔1号彗星发生相撞。适值美国独立日凌晨,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为全世界上演了一幕耀眼的“太空焰火”。就在这一人造天象之中,人类仿佛窥见了太阳系的“儿时”容貌。

  “杀身成仁” 撞击器准确击中彗星

  北京时间13时52分左右,重达372公斤的铜质撞击器在与“深度撞击”号探测器脱离约24小时后,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相对速度在距地球约1.3亿公里处与坦普尔1号彗星成功相撞,完成此次壮烈的“杀身成仁”之旅。

  伴随着一道炫目强光,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内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这一时刻等待6年之久的科研人员们相互拥抱,激动不已。

  实验室研究人员唐·约曼斯说,撞击器准确击中彗星,撞击力度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料,“科研小组欣喜若狂”。实验室主任查尔斯·埃拉奇也表示,成功之大,“超出我们的预料”。

  探测器发回的一张图片显示,撞击场面与此前预计毫无二致。撞击器击中彗星下部,撞击处出现了一个明亮的光斑,冲击产生的碎片在空中散开,如同云状。

  据科研人员介绍,撞击前两小时,撞击器转入自动驾驶状态,完全脱离地面控制人员的掌控。如果此前运算稍有差错,或者器载部件出现故障,撞击器便可能与彗星失之交臂,而这项耗资3.3亿美元的宏大计划亦将随之功亏一篑。

  如同科幻 人类与彗星最亲密接触

  此次撞击成功,不仅标志着人类有史以来与彗星进行的最亲密接触,同时也为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表演了一幕绚烂的“太空焰火”。

  在夏威夷怀基基海滩,1万余人通过巨型电影屏幕目睹了这一撞击盛况。来自火奴鲁鲁的内科医生史蒂夫·林说:“这就像一部科幻电影。”

  其实,这就是真实版同名好莱坞大片。在1998年拍摄的好莱坞科幻电影《深度撞击》中,一艘美国太空船奉命前去轰炸一颗巨型彗星,以防止其与地球相撞。

  但与之不同的是,据项目人员介绍,坦普尔1号彗星“现在或在可预见的将来都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对其进行轰击旨在揭开太阳系起源之谜。

  肩负重任 “对太阳系有了不同了解”

  科研人员认为,彗星内核由40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便已存在的原始物质构成,因此彗星可能是太阳系中最古老的天体,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将有助于探索太阳和行星的形成过程。

  为此,科研人员在“深度撞击”探测器和撞击器上均安装了摄像仪器,用以拍摄彗星表面特征及撞击实况。撞击发生后,探测器还要对溅射的彗星碎片进行分析,并将结果传回地球。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负责太阳系研究工作的科学家安迪·丹特兹勒说:“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长期以来都致力于了解太阳系的形成和演变过程,并探寻宇宙其他地方是否存在生命。彗星是太阳系最古老的天体,它会为许多问题的解答提供线索。”

  埃拉奇在撞击后表示:“现在我认为,我们对太阳系有了完全不同的了解。”

  “深度撞击”计划于1999年11月1日正式启动,共投资3.3亿美元。时隔5年之后,“深度撞击”号探测器于今年1月12日成功发射,后于7月3日14时释放撞击器。在撞击彗星前,该探测器已经走过了4.31亿公里的漫长太空之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