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美国发射深度撞击号彗星探测器专题 > 正文

重庆晨报:人类探测器首次撞彗星取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2:49 重庆晨报

  撞击前6分钟“深度撞击”撞击器北京时间4日下午按原计划与坦普尔1号彗星发生相撞。适值美国独立日凌晨,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为全世界上演了一幕耀眼的太空焰火。就在这一片焰火之中,人类仿佛窥见了太阳系的儿时容貌。

  完美一击

  北京时间13时52分左右,重达372公斤的铜质撞击器在与“深度撞击”号探测器脱离约24小时后,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相对速度在距地球约1.3亿公里处与坦普尔1号彗星成功相撞,完成此次壮烈的“杀身成仁”之旅。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发言人艾伦·比夫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在22时58分收到飞行器传回的第一幅图像,表明这次撞击在22时52分准时发生。”在喷气推进实验室里,项目科学家和工程师发出的一阵阵欢呼声,透过电话听筒传到记者耳中。

  比夫说,这第一张照片是由“深度撞击”的飞行器在距彗核约8000公里之外,用其搭载的中分辨率观测设备拍下的。

  1米误差

  来自NASA的消息称,这次撞击位置与预计位置仅仅只有1米误差。

  猛烈撞击后,探测器在消失前数秒,传送回一系列关于坦普尔一号彗星的照片。照片显示,这一于1867年被发现的马铃薯形状彗星表面布有弹坑、山脊和假定冰河。撞击发生后,跟随的探测器已经将撞击时的照片和撞击后出现的烟雾景象照片传送回地球。

  烟雾现象

  尽管这一撞击影像将被进一步确证,但是,在科学家的预期中,它已经在彗星表面上撞击出一个巨大的坑,并且使得彗星表面一些可为人类提供重要信息的冰雾、灰尘和碎片被弹击至空中。而事实上,科学家发现,撞击现场的确出现了一片烟雾景象,这些烟雾被认为是彗核粒子。

  据科研人员介绍,撞击前2小时,撞击器转入自动驾驶状态,完全脱离地面控制人员的掌控。

  还需数年

  这次撞击带来的信息,可能涉及太阳系的诞生、地球上水的来源,以及地球生命的兴起,足够科学家们夜以继日地分析。“30天后‘深度撞击’项目就将结束了,但其数据分析工作会持续好多年,”比夫告诉记者。综合撞击·现场

  天空出现一道红线

  此次撞击成功,不仅标志着人类有史以来与彗星进行的最亲密接触,同时也为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表演了一幕绚烂的太空焰火。

  1万多人聚集在美国夏威夷的怀基基海滩,观赏这难得一见的奇观。人们像观看户外好莱坞影片一样,拥挤在海滩上聚精会神地拿着望远镜,仔细地观看这一372公斤重的探测器飞向彗星,撞击彗星的宏伟场面。

  天文爱好者艾米·拉斯坦称,在撞击的瞬间,她看到一道红线出现在天空西南方,并且持续了5秒钟时间。19岁的拉斯坦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在观看了这一奇观后,我的弟弟决定立志成为一名美国航天局科学家。”

  而在夏威夷威美亚小镇凯克天文台上,随着一声“哇”惊叫声,成百上千名站在天文台3个巨大屏幕前的观察者,在看到这一奇观后,都不可置信地大喊起来。张子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