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延中绿地至少相当于1385台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洁瑾

  “延中绿地南北分别是金陵路和延安路,两头公交都比较繁忙,但行人一般选择经过该绿地转换公交,不但路程短,而且一到夏天,有大树遮阴,走起来比较‘惬意’。”延中绿地的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

  2000-2001年建成的延安中路成都路立交桥周围的大绿地(以下简称延中绿地)恰好位于市中心,是评估绿地建设减缓热岛效应作用的典型样本。

  相关资料表明,延中绿地2000年、2001年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可降低0.6℃;2001年夏季由于延中二期绿地的建设,周围地区目前已形成了较大范围的较低温区,其地面温度比热中心区约低3℃,比周边地区平均低1℃~2℃左右。2002年随着绿地面积的扩大和植物的生长,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可降低1.1℃~1.2℃。

  根据空调机技术参数,一台2匹机的制冷量为5千瓦,即延中绿地(一期)相当于1385台的空调机。空调机的性能系数为2.32,则一小时耗电达2985度电/小时,即延中绿地(一期)每小时节约用电约2985度。

  而且,随着绿地的扩展和生长,绿地本身和邻近地区的热岛强度也在减小,绿地的降温效果会进一步增强,且影响范围扩大到了绿地的邻近地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