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说蛋白织物将能当内脏“创可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4:28 每日新报

  新报讯 美国俄勒冈激光治疗中心科研小组在老鼠体内成功完成的一项修补试验,向人们展示了“蛋白质织物”的医疗前景,据称,对人体的试验有望明年进行。科学家说,如果“蛋白质织物”疗法的人体试验进展顺利,不久以后,人类也许只需用“蛋白质织物”即可修复难以恢复的内脏伤口。

  科研小组介绍说,他们找到了一种名为“ Elastin”的弹性硬蛋白。这种蛋白质能
够将细胞集中在一起形成“织物”,以“贴补”的形式进入伤口组织,并显示出对机体组织自然灵活的支持特性。研究人员利用它做成了“蛋白质织物”,成功地修补了老鼠肠内的穿孔伤口。

  小组研究人员指出,与目前伤口修补材料相比,弹性硬蛋白织物具有很大的医疗价值:首先,它是利用自然动物蛋白质来产生组织的,可修补较大的内脏伤口,且没有像现有化合物如 Gore— Tex和达克龙等贴补外科伤口那样的机体排斥反应;其次,它取材广泛,与目前美容手术所用的胶原蛋白相比,弹性硬蛋白可广泛取自脊椎动物;第三,弹性硬蛋白含有与合成人体蛋白相同的氨基酸,如果用它修补人体伤口,估计也不会产生人体排斥反应。

  科研小组同时表示,利用弹性硬蛋白织物修补内脏伤口的人体试验将在明年进行。人体试验将首先针对目前外科手术难以找到替代物的器官,如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等进行。现在,科研小组已经利用人体弹性蛋白研制出了纸状、管状的“蛋白质织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